出國的時候,我一直在想,與其在那邊猜測擔心,還不如趕快檢查檢查,知道問題也好對症下藥。

回來後請P媽幫我預約了台北的芸林醫院,在上個週末,也就是米小魯到我們家滿三週年的那天,去做個完整的檢查。

我不確定照彩色超音波要不要打鎮定,在問過P媽及醫院的意見之後,他們說照彩色超音波必須固定不動,如果狗兒能夠安安靜靜的躺著,那就不用打鎮定,不過以米小魯的好動程度,鎮定是一定要的。(事後證明,在照超音波之前,會先照X光,所以還是需要打鎮定啦)

再去檢查之前,我也上網爬了一些文章,也請教了王樣的意見(備註:王樣目前在北海道大學念獸醫博士班,也曾在Blog上分享一些動物醫學資訊

王樣有一句話把我打醒,王樣說「不管有沒有疾病,生活起居本來就要注意的不是嗎?

一直以來,我都抱著有問題,再針對這個問題去照顧,一直覺得米小魯還很健康還很年輕,可以無節制的吃吃喝喝&玩樂,然後等到出事了才再懊悔自己沒有好好照顧,這樣的心態是不正確的!

雖然王樣覺得沒必要去照彩色超音波,但是愛擔心又愛大驚小怪的麻麻還是依照原訂計畫去找醫生啦~

我們是預約下午一點半看診,當初預約時沒有考慮到要禁食的事情,所以讓米小魯從昨天晚上餓到現在,餓了整整十二小時以上

米小魯不知道是因為餓肚子還是因為緊張,看起來有點精神不濟,不過啊~值得高興的是,經過這段時間的飲食控制,體重減輕了耶,回到12.4 kg

因為是第一次來,我帶著之前在新竹做的血檢報告跟醫生討論,說明為什麼要照彩色超音波,醫生說造成腎臟指數過高的原因有很多,有腎前性、腎性、腎後性,還有可能是因為被壁蝨咬到感染造成的腎臟發炎,總而言之,不是單看腎臟就可以知道問題,要全面的性的檢查才能確定。

醫生列出這次檢查的項目及費用,總計要做的檢查有
1. 基礎血液檢驗(針對腎臟指數)$850
2. 四合一 $800
3. X光檢驗 $800
4. 彩色腹腔超音波 $1200
5. 髖關節檢驗 $1850

髖關節檢驗是我自己要求的,想說都打鎮定了,就順便照一下,看看有沒有惡化(米魯在九個月大的時候曾在新竹安欣做過DHCCHD的檢查

接著就是打鎮定→抽血→照X光→剃毛→照超音波

米小魯打完鎮定後一直很想動,然後又被自己的口水嗆到,引發了「逆向噴嚏症」一直喘不停,我一直忍住淚水,一直摸她跟她講話,根本沒想到要拍照記錄這件事。

整個檢查的過程其實很快,拍X光+照超音波,大概30分鐘搞定了,不得不說米小魯真的是精力旺盛,照完超音波之後她已經試著想要爬起來,吉米跟米魯姨抱著她到外面走走,讓她放鬆一下,留下我在那邊聽醫生的解釋。

醫生說米魯的腎臟很正常啊,接著跟我解釋要怎麼看。
(以下資訊偏專業,本人靠著微薄的記憶力寫,如果對以下內容有疑問,歡迎大家提出討論)


1. 不能單看腎臟,胰臟也要一起看,因為回音性的關係,腎臟跟胰臟的顏色會不一樣,正常的腎臟的回音性會比較低,顏色要比胰臟還深。(SP:胰臟  LK:腎臟)
還有我在意的腎臟結構問題,從下面這張圖來看,非常地正常!跟我在新竹看到的完全不一樣!醫生說上一次可能是拍攝的角度不對

2. 血液的流動情況:所謂的彩色超音波,其實並非全部都是彩色,是利用都卜勒效應判斷出血液是往腎臟流動,還是往外面流動

圖片中橘紅色的是往腎臟流的血液,藍色是從腎臟流出去的血液,從圖中可以看出血液流量都很平均,而且醫生有錄一段血液流動的聲音給我聽,很有趣呢~

3. 要看腎臟有沒有問題,其實要連同心臟、肝臟一起看,不過這一段實在是太艱深,為了不誤人子弟,我就不亂寫了...

看完超音波再來看X光,這段記憶也是非常的薄弱啊,因為我聽到醫生說沒問題之後,整個人就變的很放鬆,開始神遊~

髖關節的部分:
(醫生說他沒有用把兩腳往下拉的方式拍,他說這種用方式狗會痛,而且他覺得以柯基的犬種來說,要是某一級以上才算是有問題。當然以專業的判斷方式來說,還是要用標準方式,只是我對這方面沒有那麼強求,就沒有再問下去)

圖片中A的部分有增生,醫生說這個沒關系,B的部分是看股骨頭,沒有增生,形狀也很好,兩隻腳的受力也很平均

【血檢報告】芸林是用科達的血檢機器,跟新竹的不一樣,不同機器的標準值會有出入

項目  正常值 2010.02.27
WBC 白血球總數  6-17 x1000/ul  8.8
RBC 紅血球總數 5.5-8.5 x1000/ul  6.15
Hemoglobin 血色素 12-18.1 g/dl 15.6
PCV 紅血球細胞容積 37.0-55.0 % 43.6
MCV 平均血球容積 60.0-77.0 fl 70.9
MCH 平均血紅素 19.5-26 pg 25.4
MCHC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 32.0-36.0 % 35.8
Platelets 血小板 200-500 x1000/ul  229
ALT 丙胺酸轉胺酶 5-60 U/L 49
AST 天門冬胺酸轉移酶 5-55 U/L 44
 BUN 血中尿素氮  7-27 mg/dl 10
CREA 肌酸酐    0.5-1.8 mg/dl 0.7
Clucose 空腹血糖值 60-125 mg/dl 95

如同超音波的結果,血檢的結果也是一切正常,看來這陣子的飲食控制跟多喝水策略有奏效啦

【結論】米魯是個健康寶寶,全部都過關啦~

離開醫院時米小魯已經恢復的差不多,可以正常的行走,接下來就是壽星時間,到基隆廟口吃吃喝喝~

▼我們每次到基隆廟口吃的東西都一樣,這次新增加一項,米魯姨介紹的咖哩炒麵,從廟口那條路走到中間的交叉口右轉,有一家味道很香很多人排隊的店就是了

▼雖然吉米跟米魯姨都說一口香腸越賣越貴,還是很沒志氣的買來吃

▼豬腳是每次來都要吃的,超超超好吃,五顆星推薦

▼魯肉飯也很好吃,這家的生意真的是超級好,來的不巧還沒有白飯可以吃呢

▼我說要讓米小魯跟基隆廟口拍照,有位拔拔很不領情啊~米小魯也很不領情,父女兩有志一同看同一邊,真的是太不賞臉了~

大家都覺得當天晚上米小魯就會有大餐吃,事實上並沒有,因為晚上我們又跑去IKEA買書桌,米小魯只能在IKEA的門口吃飼料充飢(好辛酸啊~~~)

▼回家後趕緊開了在德國買的零食慰勞她

▼餓了一整天,終於有像樣的東西可以吃了,開心呢~

IMG_2029    IMG_2028

▼心肝寶貝,只要你健康,就是給麻麻最好的生日禮物啦~

隔天早上有稍微豐盛一點點,煮了雞蛋麥片粥給她吃,吃完才發覺這兩個都是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

IMG_2036     IMG_2039

昨天剃毛之後,醫生就說米魯有異位性皮膚炎,肚子上有一片片得紅疹...anyway...異位皮膚炎跟腎臟病比起來,算是小ㄎㄚ啦~

應該是季節變換跟環境引起的暫時性過敏,一定很快就能康復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