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媽寶媽的留言有點心虛,之前說要翻譯雜誌的文章,三分鐘熱度一過就拋到腦後忘光光啦~

這一篇要來講熱量計算跟食材,我沒有逐一翻譯書中所有的內容,只會挑出我比較有興趣的翻譯當筆記,方便日後參考。

1.瞭解愛犬一天所需的熱量!
可以參考「十分鐘搞定愛犬健康食譜」裡面的圖表,兩本書的數值有一點點的差異,影響不大
5 kg   / 374大卡,10kg  / 629大卡
15kg / 854大卡,20kg / 1,060大卡
這些數值是根據每日散步兩回的運動量算出來的,如果運動量比較多或比較少,依實際狀況調整。

2.「預防肥胖」餐點的要點
並非只是單純地減少熱量,也要兼顧以下這幾點
低脂肪高蛋白質維持肌肉
必須脂肪酸維持健康的皮毛及生理機能
高消化、好吸收好的營養源
適當的食物纖維整頓腸內環境
將體內不必要的物質排出
給予飽足感
維他命、礦物質促進代謝


3.「預防肥胖餐點」適合的食材
【碳水化合物】白米、發芽玄米、燕麥片、蔬菜類(南瓜、蕃薯、高麗菜、白蘿蔔、蕃茄、胡瓜等)
- 白米較好吸收,適合給消化系統不好的狗或胃腸不舒服的狗及老年犬食用。如果給有容易發胖體質的狗狗食用,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。
- 燕麥片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,維他命B1的含量比白米多,可提供消化系統所需的能量。適合食慾不振的狗狗。
- 發芽玄米是「已長出芽的糙米」,比起糙米更容易吸收,且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、維他命B群。
- 澱粉類(南瓜、蕃薯、馬鈴薯),含有豐富食物纖維。含有穀類沒有的礦物質、抗酸化物質。可以用1:1的比例代替米、穀類使用。

【蛋白質源】
雞里肌肉、雞胸肉、生牛肉、豬腿肉、白肉魚、鮭魚、Cottage Cheese、優格
講解各種肉類特性的部分,請參考「十分鐘搞定愛犬健康食譜」,內容大同小異~

【脂肪源】
雞脂肪、植物油、魚油、肝臟類、蛋黃
- 雞脂肪:動物性脂肪比起植物性脂肪較好消化、吸收,皮膚所需的鋅含量也很豐富。
- 植物油:含有豐富的抗酸化的維他命E。
- 魚油:含有EPA、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對皮毛的健康、抑制炎症有幫住。

【維他命、礦物質源】
蔬菜、蛋黃、水果、啤酒酵母、海藻類
- 高麗菜、白蘿蔔:生吃容易腸內容易產生氣體,煮過之後食用,可以清理腸內環境。
- 季節性蔬菜:季節性蔬菜含有當季適合的營養素,可以提供肝臟運作所需的營養。

4.餐點的形狀
- 加熱調理:碳水化合物含有植物纖維,加熱調理之後較容易吸收。
- 食材切成同樣大小:因為狗狗習慣用吞食,太大的食物需要花費較多時間消化,依據狗狗的體型切成適當的大小,才容易消化。
- 增加餵食的次數:每回吃的量減少,剩餘的熱量才不會變成皮下脂肪。一日最少分成兩次餵食,想減重時,一日分成三回餵食的效果會更好。

5.確認餐點是否適合的方法
觀察便便的形狀
- 有形、量少:消化吸收好
- 有點軟,量多:可能纖維質過高
- 拉肚子:對某些食材不適應
- 又臭又黑:肉類量過多
- 偏黃色、偏軟:蔬菜量過多
- 光亮、偏軟:脂肪量過多

6.容易發胖的食品
脂肪含量多的食品,只要少量就含有很高的熱量。狗的食物中,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「肉」,不同部位的肉的熱量是不一樣的。
例如:
雞肉的各部位比較( 生肉100g)
雞胸肉(不含皮) 108大卡雞胸肉(含皮)191大卡
雞腿肉(不含皮) 116大卡雞胸肉(含皮)200大卡
雞里肌 (無皮)105大卡
雞翅(有皮)211大卡
皮(雞胸)497大卡皮(雞腿)513大卡

各種肉類的部位熱量參考,可以看這一篇文章,寫得很詳細喔~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indagreen&article_id=20402146


★版權所有,請勿轉貼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