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看了馬吉媽的文章,心中有些感觸,想到我在德國看到的情形,再與台灣的情況對照,讓人很感慨。

在去德國之前,我只去過日本,在日本的時候大多是去觀光景點,很少看到人們帶狗狗出入公共場合。只有在住宅區才會偶爾看到庭院內有狗的蹤跡,我想會不會是因為日本人很怕給別人添麻煩,所以大家有共識,只帶狗狗去公園或其他有明文規定狗狗可以進入的地方,這樣的做法可以讓不喜歡狗的人得到尊重,也能讓喜歡狗的人有屬於自己的空間。

德國跟日本又不太一樣。第一天抵達杜賽道夫車站時,看到有人牽了一隻大狼狗進入車站,周遭的人好像習以為常,無人對狗指指點點,主人跟狗也很自在的行走,反倒是我們這幾個觀光客,露出不可思義的表情。要是在台灣,一定會有人驚叫,開始碎碎念怎麼把狼犬帶進來等等等。隔天在科隆車站,看到人帶著狗狗到月台上送行。隔幾天坐輕軌電車時,看到有人牽著狗狗上車一起搭乘,不需要用籠子也不需要要買票,徹底融入當地的生活中。


在杜賽道夫逗留了十天,發現大家都這樣,到處可見人們牽著狗狗在街上行走,雖然有這麼多狗出沒,街道還是十分乾淨,看不到狗便便聞不到怪味道,也很少看到狗狗在街上尿尿做記號。我覺得德國的狗狗走在路上時,他們的心情應該是很理所當然,覺得他們也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。

國王大道旁,這位伯伯騎著腳踏車經過,仔細一看,有隻狗狗坐在籃子裡。地上紅色的道路是腳踏車專用道,非常的平整,人走的道路還沒那麼平整呢。


在人行道上行走時,主人都會用牽繩牽著狗,只有在公園內,才會看到被放開的狗狗,這裡是萊因河畔的散步區,三位主婦推著車帶著狗悠閒的散步。


這是在杜賽道夫近郊的「賓拉特宮殿花園」拍的,賓拉特宮殿也算是國家級的古蹟,後花園完全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,後花園旁緊鄰住宅區,很多人帶狗狗到這裡散步,這隻狗狗很好動,主人一放開鍊子,他就在枯葉堆裡衝來衝去。還不時汪汪叫一下。


拍到的狗狗當中我最喜歡的狗狗,肢體語言很豐富,與主人互動良好,讓人看了就覺得好幸福。


這兩個可能是朋友,在後花園巧遇後,兩人聊了幾分鐘,女的還不時摸摸狗狗跟他講講話。


我沒特別注意商店是不是禁止狗進入,印象中沒在商店或餐廳看到狗狗,只有在一家商店的門口看到一隻等待主人的狗。


我想德國的狗狗能受到尊重,也是因為主人有好好的教導及配合政府的政策,讓狗能跟人和平相處,還有人民的心態正確,懂得尊重其他動物,希望台灣的政客們不要再口水戰了,多花點心思在民生及教育上面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