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颱風休息了一次,老師在信中特別叮嚀大家要多練習,不過颱風實在是太強了,所以我也跟著放假(謎之音:這是那門子的歪理),訓練就有一搭沒一搭的進行,還好上週的HW在幼幼班學過,複習之後挺有模有樣的。

第二堂課開始要帶狗狗去,早上八點不到我就被不知道那裡傳來的施工聲吵醒,東摸西摸準備好東西後,八點半出門帶著米小魯去上課,上課的地點走路可以到,我就慢慢的散步過去,順便讓米小魯上廁所。到達教室時大概是8:40,有三位同學已經到了,帶著米小魯跟老師還有同學打招呼,找個位置坐下後,開始吃我的早餐。

上課的地點是里民的活動中心,上次上課時,有位阿嬤走進來參觀,這次更誇張,因為樓上有辦活動,一直有人跑來旁聽,還有一位小姐拿起向機要拍照,整個就是非常的亂^^,我們又剛好做在樓梯的前面,米小魯一直被走動的人分心,隔壁的長毛臘腸同學比較敏感,一有風吹草動就開始狂吠,米魯只要一聽到人家吠叫,就跟著叫,我對其他同學感到非常抱歉,教女無方啊~

這次上課根本沒時間記筆記,本次上課的重點【手勢→動作→響片→獎勵】,還好有小幫手幫忙記筆記,我才順利的回想起。

在開始訓練前,老師請大家數好15個零食,計算狗狗在10秒鐘之內可以吃掉幾個,米小魯不愧是貪吃鬼,第一輪吃掉10個喔~是同班同學中的第一名,第二輪功力略減,只吃掉6個。(這次上課我準備了雞肉乾、牛肉條、烤雞胗,還有P麻贊助的豬肉乾等零食)。這個測試的目的是要瞭解狗狗現在的狀況,狗狗願意吃,才能再進行下一步的訓練。吃的越多代表:主人準備的食物很對她的胃口、還有狗狗對環境比較不緊張,吃的少有可能是對環境緊張、對食物沒有渴望。

接著複習上週學過的捕捉法<訓練方式請參考上週筆記>
1. 碰手:
這個比較沒問題,我只要手一伸出來,米魯就會過來碰,在家我會在離她30公分以上的地方伸手,她也會馬上就跑過來碰。老師有讓大家輪流到其他狗狗面前練習,有一兩隻狗狗看到我過去會閃,有的是撲上來,成功率只有一半。跟Jimmy討論的結論是,有時候我太心急了~一開始就伸著手走過去,狗狗根本沒有注意到我的存在,就不會來碰手,應該是先側面接近,讓狗狗感受到人的存在後,再伸手會比較好。

2. 從手中溫柔取食:
老師說我的零食離鼻子太遠了,要近一點,之前我以為米魯不會上來咬零食,其實是我的手位置太高,她咬不到啦^^。

3. 坐下捕捉法:
這個也沒問題,米魯坐的好快,還沒吃完零食就坐下,害我要一直移動位置讓她走過來再坐下,也因為她表現太好,零食一直餵,Jimmy一直跟我說她吃太多了,叫我不要再給了。
捕捉法練的OK後,接下來可以加入手勢,坐下的手勢是【將手向上舉】,當狗狗在你面前準備坐下時,手舉起→狗狗坐下→按響片→給獎勵,老師說狗狗對肢體的辨識高於對聲音的辨識,所以用手勢會比用聲音有效率,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,每個人的語調都不一樣,狗狗可能比較難分辨,動作就比較有一致性,方便識別。

本週的新學到的:
1. 用"誘導法"引導狗狗做出趴下的動作,上週要大家回家觀察狗狗的趴下方式,就是為了這個訓練。訓練方式:把零食拿到狗狗的鼻子前,拿著零食的手慢慢地垂直往地上,再往自己的方向。狗狗會因為想吃到零食,做出趴下的動作,狗狗趴下時按響片→給獎勵。當誘導法訓練的很OK時,可以再加入手勢【將手向下揮】,手向下揮→狗狗趴下→按響片→給獎勵

米魯這次比較聰明喔~知道要趴下,之前在幼幼班時,她一直無法被引導,這時就要先用過山洞的遊戲方式(人蹲下,一隻腳伸直,將零食放置腳的外側,狗狗為了想吃到零 食,自然而然會趴下),米魯的趴下學了快一個月還是不會,有天她突然開竅,就會了。

2. 用"誘導法"讓狗狗看人的眼睛(LOOK),將零食拿到狗狗面前,當狗狗注視著零食時,手直線移到我的眼前,狗狗的眼睛看到我時,按響片→給獎勵。要注意,身體必須保持筆直,不可以往前傾,往前傾會對狗狗造成壓迫感,訓練的重點是讓狗狗看你的眼睛,不是你去看狗狗的眼睛^^。

LOOK的進階版:將零食拿到狗狗面前,當狗狗注視著零食時,手直線移到我的眼前,再將手水平伸出去,此時狗狗的視線會跟著零食移動,但她會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響片一直沒響,她會把視線移回來看人,當她移回來看人時,按響片→給獎勵。這個練習蠻難的,剛開始的幾次要等很久米魯才會回過來看我,如果被旁邊的事務分心,就要重來,有時候是她眼睛移回來,我還來不急捕捉又移走,就要再等她移回來。

3. 碰標的物:這個是"捕捉法"的練習,準備一根小棒子,例如:筆、筷子等,可以在一端綁上橡皮筋或是貼上膠帶方便辨識,讓狗狗碰棒子的末端。練習方法:由側面靠近狗狗,放在她的鼻子前方,讓她去碰,碰到→按響片→給獎勵,一開始可能是不小心碰到,幾次之後就知道碰到有好事,要注意不要放在嘴巴下方,會讓狗狗選擇"咬"看看,如果狗狗出現咬的行為、或是沒反應,就先收起來讓他忘記,等一段時間再練習,或是換其他物品練習。要注意棒子不要拿太大根,也不要快速的接近,造成狗狗的壓力。

生活禮儀:
1. 吃飯禮儀訓練:看到飯碗很HIGH→收起來,等他安靜再拿出來。說到這,老師問每隻狗狗在吃飯前可以等多久,我回答幾分鐘,老師說可以把慢慢的時間拉長,訓練耐心,我想說米魯每次在廚房等我煮好,都要等30分鐘左右,這樣應該算是有耐心吧

2. 不撲人禮貌訓練:
狗狗撲人是開心、打招呼的表現,算是一種天性,但是遇到陌生人也用撲的,對方不見得喜歡,所以要教導狗狗不撲人。

這點我們家完全是採放任主義啊!雖然說之前幼幼班就練習過,可是在拔拔麻麻的助長之下,只有越來越愛撲的趨勢,因為我們回家時都會跟她抱抱親親,讓她覺得撲人就能得到關愛,米魯在上課時練習一兩次就不撲人,一下課就忘了,至於要不要嚴格的訓練不撲人呢?其實我還蠻掙扎的。

其他:
最後是發問時間,我問了一個問題,借用某家的故事當例子,車子行進在高速公路時,狗狗都很乖的趴著 or 睡覺,但一到平面道路,車速變慢就開始狂吠,感覺上是因為要出去玩了,很開心一直叫,有試過不理他,但是車內密閉空間,叫聲又十分的尖銳,實在是忍受不了。
老師的建議是:
1. 準備一個Kong塞滿零食,轉移注意力
2. 打破連結,不要讓狗狗覺得出門就是要玩,可以開車出去,上高速公路,下平面道路,再上高速公路,回家!
3. 下平面道路後狗狗叫,馬上將車子停在路邊→人下車,留他在車上叫,等他停止叫之後再開車,重複到他不叫為止。
老師說這可能要花幾個月的時間矯正,但是這幾個月的時間,如果能換來未來十幾二十年的安寧,就值得啦^^。

還是其他:
如果狗狗平時就對食物沒什麼興趣,要先做定時定量訓練,給狗狗十分鐘的時間吃飯,沒在時間內吃完就收走。

【本週的Homework】
1. 調查狗狗的暴衝傾向
2. 戶外社會化訓練

下課前老師問了一下大家在上課前有沒有讓狗狗運動一下,只有一位同學有做到,老師有叮嚀大家下回要先運動,米魯被點名需要更多的運動^^,希望下次上課時,米小魯不要再亂叫了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