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12/01 Update]
寄出申請書後,大約1個月之後收到理賠金
泰安產險並不會主動通知,是我自己刷銀行本子才發現入帳,賠償金額大約是八千多元
打電話詢問安泰的理賠專員,她說只有住宿費有理賠,其他交通跟電話費並沒有理賠
電話費沒有理賠的原因是,我的通話時間是9/28早上,但實際班機起飛的時間是9/28晚上
必須要在原本班機起飛時間後的國際電話,才能理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這次因為颱風,原本的班機取消,又因為是搭乘LCC,凡事都要靠自己
從中獲得慘痛的教訓,寫出來提醒自己,將來遇到同樣狀況時,要怎麼處理才能把傷害減到最低

樂桃航空在前一天的下午五點多,在台灣都還沒宣布是否要放颱風假的時候,就發出email通知航班取消
偏偏那天日本風和日麗,根本沒有想過颱風會影響航班,三個人逛街逛得不亦樂乎,也沒人去確認email信箱

直到晚上回到飯店,大夥正要準備打包行李時,朋友M突然大叫「XXX 明天的飛機被取消了」
才知道事情大條了...

▼樂桃的通知信如下
航班取消通知 
 

朋友M要上班,台灣還沒宣布是否放假,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先找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
查了一下還是有些航空公司沒有取消航班,但票價都爆貴(單趟就要一萬三左右,還有的要兩萬ㄢ
在台灣的人都說這次颱風非常恐怖,既使買到9/28的票,也不能保證一定會起飛,叫我們多留一天
(事後證實,9/28當天的班機幾乎都被取消或延後到隔天才能飛)

既然決定要多留一晚,馬上打電話跟飯店櫃檯說要多住一天,也還好不是大旺季,可以讓我們延長
接著就是更改成9/29的機票,連上Peach的網站查詢,9/29只剩下早班的飛機,而且只剩下一個位置
我跟L不需要上班,把機位讓給M,也因為我們三人是分開訂機票,才能分開改航班

這天晚上大家的心情都亂糟糟,雖然我可以登入Peach的網頁改航班
但朋友L的手機沒辦法收Email,看不到Email的連結,直接進入Peach官網用訂位代號,無法登入
總不能我改好了航班,她還留在日本
為了同進退,我們決定隔天早上打電話去Peach客服第一個敗筆)

照理說,應該要叫在台灣的人打電話去Peach客服,某某人說國際電話費沒多少錢
叫我直接用手機打,隔天早上台灣時間9:00,我開始用手機播打Peach的客服,前前後後打了約一百多通
都說滿線,叫我稍後再打

就這樣花掉了57xx的國際電話費.....而且還沒有打成功

那最後到底是怎麼順利的改訂到其他航班呢?
就在我打電話打到焦頭爛額的時候
朋友M說:她不是透過Email連結登入,手機版網頁有問題,要用PC版的網頁才能登入
就這樣....白白浪費了五千多塊的電話費螢幕快照 2015-10-20 下午11.24.15.png  


總之,最後透過網路,將航班改成9/30早班
這時候又延伸了另一個問題第二個敗筆),原本回程我們是一人購買一件託運行李
在更改航班的時候,決定由我購買兩件拖運行李,當時應該是覺得上網加購很麻煩,就由我一起加購

我們還傻傻的以為,因為天災航班取消,Peach會退拖運行李的費用
後來在跟地勤辦理退費時,地勤說原本購買的內容會原封不動的轉移,不會退費
朋友L原本購買的托運行李就浪費了(原本:兩人兩件,重訂之後:兩人三件)

再來是「旅遊不便險」的部分
朋友M在FB上說航班被取消,下面有朋友回覆說搭廉航要買「旅遊不便險」
我心裡想的是:啊~我們沒買,虧大了。根本沒有想過信用卡會有旅遊不便險

吉米提醒說信用卡也有附贈旅遊不便險,在日本時沒仔細研究申請方式與規則
想說等回到台灣再處理(第三個敗筆)
回來之後,大家分別打給各自的保險公司,才知道有那些是可以申請,以及要怎麼準備單據

我使用的是澳盛飛行卡,搭配的保險公司是泰安產險

澳盛銀行的旅遊不便險說明網站
https://anz.tw/zh/personal/creditcard/welcomepack-...

打電話詢問客服,得到以下的結論
(1) 住宿收據抬頭不需要跟申請人一致,但一定要正本
   (朋友L的保險公司要求收據抬頭要跟申請人一致,否則會被視為與人同住,金額會被除2)
      住宿費是我先支付,因此收據抬頭都是我的名字,當時沒有想過要分別開收據,最後只能由我申請

(2) 餐費收據
      如果早知道餐費可以申請,就該去吃頓螃蟹料理(餐費的上限是1500台幣/一餐)
      不知道可以申請,所以店家有給的收據有留,沒給的沒主動索取

(3) 交通收據 (搭車明細能報帳嗎? )
      我用Suica除值的收據都沒有留,只有印出了搭車明細,有趟計程車的收據也沒拿,損失慘重@@

(4) 國際電話費用
      打電話詢問泰安產險的客服,客服說要我附上通話明細,由保險審核人員判斷能不能申請      

雖然可以申請旅遊不便險,但因為沒有事先研究好規則,光是兩天的住宿費,合起來就快要九千台幣
不便險的上限只有一萬台幣,多出來的六七千元還是要自己買單 

▼發揮之前工作上的經驗,把收據貼得整整齊齊,用螢光筆標示,希望保險公司多賠一點:p



結論:

搭廉價航空遇到班機取消時,不要打客服電話(除非人在台灣或是錢很多)
上網辦理是最快最省錢的方式,只需要更改航班,拖運行李及原本購買的服務(EX: 選位)都會自動續延

朋友M說地勤跟她講,只能在Check In的時候辦理退費
辦理退費很花時間,我們大概花了快一小時才辦好,退費可以選擇退到信用卡/日本帳戶/Peach點數
作業時間大約要一個月才會入帳

班機取消/延誤證明可以在Peach官網(語言切換到"日文",主頁最下面)下載
螢幕快照_2015-10-21_上午9_56_56.jpg 

出國前,先花點時間研究旅遊不便險
不管是信用卡附贈的旅遊不便險,或是自行購買的旅遊不便險,都要好好研究保障內容

要注意不是買了兩份保險就能獲得兩份保障

舉例來說,我的信用卡旅遊不便險,只要求提供登機證「影本」
如果我有自行購買旅遊不便險(EX:國泰),兩邊都可以申請(因為國泰需要正本)
朋友L的信用卡旅遊不便險,只接受登機證「正本」,如果她也有購買旅遊不便險,就只能二選一申請

再來就是當事情發生時,不要放過任何一張收據
請飯店分別開立住宿收據(抬頭寫英文姓名)
如果是跟朋友一起吃飯,收據也要分別索取

經過這次的事件,讓我覺得澳盛飛行卡是一張很超值的信用卡
使用這張信用卡至今,換過三次飛日本的免費來回機票
出發前可以使用貴賓室吃飽飽,遇到航班取消可以申請旅遊不便險,總算覺得年費繳的值得啦 XD
等收到保險公司的賠償金後,再更新那些申請被打槍 :p

最後要提醒大家,出國玩,現金多帶一點,說不準何時會用上
這次多帶了一些現金,才能夠支付多出來兩天的費用,還能借給同行的朋友應急
如果不想多帶現金,也要帶上一張能夠在當地提領現金的卡片,才不會手忙腳亂喔~

以上就是花錢買經驗最好的典範 X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經過這次的事件,大家有著不同的看法

朋友M覺得搭LCC很沒保障,以後寧願多花點錢買一般航空公司的機票
在遇到颱風時,航空公司會準備好接駁班機,另外,也不需要斤斤計較行李重量
(朋友M的行李超重3kg,被罰了3500日幣)

我跟她剛好相反,反而是對LCC的好感度提升XD
因為我覺得樂桃算是很有良心,提早ㄧ天通知班機取消,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安排後續行程
而不是到了當天早上前往機場的途中,或是到了機場才知道班機被取消,在機場等候通知,隨時都會起飛
(9/28的早上在電車上遇到前往機場的台灣同胞,他說他們要睡機場等飛機起飛)

颱風的隔一天9/29晚上,我們到機場領包裹時,聽到有一群台灣人搭乘華航,班機從下午六點被延誤至半夜一點
跟他們比起來,我們白天可以去京都逛逛,晚上可以到飯店睡個覺,隔天搭的班機沒有Delay沒有在上空盤旋
真的是太幸運了~

以後想要去日本輕旅行時,LCC會是我的選項之一

arrow
arrow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