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堂課,多了兩位新同學(下一堂課的同學),狗狗變多了,干擾也變多了,感覺得出米小魯有點浮躁,上課時有段時間對指令反應不佳,一直想去跟新同學玩。

本週繼續複習之前教的,今天老師花了比較多時間個別指導,受益良多。
1. 碰手 / Touch進階版「在人的腳下繞8」:
我在做這個練習時,米小魯總是會跑過頭,老師看到就說,米魯已經會繞了,我還一直把手放在起點的位置,難怪都不成功。老師示範了一下正確作法,用手劃8,讓米魯跟著手繞,很順利的就完成繞8。

2. 社會化練習:
一樣是到別人家狗狗面前,幫別的狗狗做社會化,做了Touch跟溫柔取食,每次做這個訓練,我都很怕我們家的零食不好吃,別的狗狗不願意吃

3. 不撲人練習:
米小魯在課堂上都不撲人喔,可是一到了外面就狂撲,如果要讓她不撲人,可能要帶去戶外練習。

4. 坐下/趴下:
拉長時間的坐下/趴下,好奇怪~米小魯今天對趴下的手勢跟指令不太有反應。

5. 對看:
對看時身體要挺直,頭不要彎的太下去,是要讓狗狗看上來,不是人看下去。我都會擔心米小魯太矮看不到,頭就彎的很低看她,一時間很難改正這個壞習慣。本週加入了口令(Look / Watch),語調要輕快,在狗狗看其他地方時,說口令吸引狗狗注意,狗狗看過來(響片)→獎勵。如果狗狗一直看著你,先將眼神撇開不要看她,過沒多久狗狗就會把眼神移開,這時候在下口令。

6. 等待:
口令:stay / 等,要注意音調要慢~要長,比較有安定感
手勢:手舉起來,手心面向狗狗。只要讓狗狗看到手勢就可以放下,不用一直舉著。
選一個狗狗能長時間維持的姿勢,通常坐下比較容易訓練,口令(stay)→手勢→心裡默數1~2秒→狗狗不動(響片)→獎勵。做了幾次Stay練習後,可以用口令(OK)解除→按響片→獎勵。

餵零食要快!狠!準,直接拿給狗狗吃,這樣狗狗才不會移動位置,如果要訓練趴下的等待,零食可以放在狗狗的前腳之間。

狗狗可以等待五秒以上時,可以在做些變化。
(1) 人可以稍微的動手腳,增加外在干擾,默數1~2秒→狗狗不動(響片)→獎勵。
(2) 人往後退一步,狗狗不動(響片)→獎勵,慢慢的拉長距離。

「等」的練習可以分成三部分,時間、距離、干擾。在做練習時請一個一個來,不要想拉長時間又想移動距離。

7. 碰標的物進階版
上週學習將棒子垂直移動碰到地面,本週的進階練習是,在地上放置一個小物品( ex 鑰匙)。用棒子引導狗狗碰鑰匙,當狗狗碰到鑰匙時(響片)→給獎勵,等到這個動作練的很熟練時,可以加上口令「鑰匙」,利用這個練習,可以教狗狗學會辨識物品喔~

8. 上墊子練習:
用塑型法讓狗狗自動上墊子,讓狗狗覺得墊子是最好的地方,零食不可以丟在墊子上,要給狗狗建立上墊子→有東西吃→吃完回去墊子上→有東西吃這樣的連結。

我之前都是站在狗狗的面前,當零食丟出去米魯吃完,她會跑回我面前等食物,因為墊子就在回來的動線上,米魯是"剛好"經過,不是自己去尋找,所以老師建議我站到墊子的斜前方,零食往兩個角落丟,不要丟在米魯回來時會經過的路線上(如下圖),經老師指導之後回家練習,米魯會主動去找墊子了耶~有點小進步了!

人            零食
     ■■■■■■
     ■ 墊子■
     ■■■■■■

零食

9. 腳側隨行:
如果狗狗的身高夠高(ex: 黃金、哈士奇),可以利用Touch的動作訓練腳側隨行,把手伸在腳側,讓狗狗來碰。

【其他】
上上週Gina來安親時,米魯跟Gina會搶食物,所以我就問老師要怎麼讓狗狗不會跟狗護食。老師先問我是給什麼食物,我說是雞肉乾,老師說:分開給就好啦!
我不死心又問了護水的問題,米魯在外面喝水時,別的狗靠近碗,她都會發出低吼聲,老師說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不要理他們,狗狗自己會看臉色,通常狗狗發出低吼聲,另一隻狗狗就會識相的走開,如果不走,打一打就好了。如果真的想要做到不護水,當她兇別人時,把她帶開不讓她喝水,讓她知道兇兇沒得喝。

有時候我會想,護食是狗的天性,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她不要跟人護食,要她不能跟狗護食,是不是很難為她啊~但是看到某些狗狗都能跟別人一起喝水,我還是希望米魯不要那麼小氣啦!只是喝個水而已ㄇㄟ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