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我寫筆記時會想把當時上課的情景記錄下來,加上我又很愛碎碎念,所以就會寫的落落長,對沒上課的人來說,可能會看得很辛苦也有可能看的霧煞煞,如果有人看了我寫的筆記,覺得訓練很難,是我文筆太爛誤導了大家,其實訓練不難,難的是願意花多少心思。在養米魯前,我看過戴醫生的書,照著書上的方式教,一直覺得很挫敗,怎麼教都不成功,所以才會想去上課,上課後看了老師的動作跟解釋,才慢慢體會,看文字跟想像還是會有落差啦^^,不過有些人不看書不上課,一樣是把狗狗教的很好,要選擇怎樣的方式,見仁見智囉~

第四堂課的開始有些匆忙,早上又是睡過頭,8點匆匆忙忙趕到XXM院跟含吉玩,就在我準備要離開去上課時,米小魯跟我玩起捉迷藏遊戲,耽誤了一些時間,趕到教室後才發現忘記帶零食袋,又趕快衝回家拿..Orz。

本週持續的複習之前學過的:
1. 碰手/Touch,碰手的社會化練習。
接著老師說要教「在人的腳下繞8字」,聽到老師要教這個,我完全傻住,心想怎麼可能學得會這麼高難度的動作,老師看到大家的表情直說不要那麼驚訝,只要對Touch的指令反應很好,很快就可以練成,我們今天坐在老師旁邊,就讓米魯當Model,米小魯很厲害耶~雖然說動作不是很流暢,但是還是順利的繞完八字喔。
訓練方法:將手放在腳下,說Touch→碰手(響片)→獎勵,慢慢的移動手的位置,完成一個8字形。要給獎勵的位置跟Touch的位置要一致,如果狗狗的身體比較長,引導時的彎度要大一點。

2. 溫柔取食:一下就被老師發現回家沒練習,我常會把零食拿到米魯的鼻頭上方,這是不正確的,要放在她的鼻頭前才對!

3. 碰標的物:
上週將棒子水平移動,讓狗狗來碰,本週是將棒子往地下移動,最終目的要將棒子碰到地,在棒子往下的過程中,狗狗可能會碰到棒子的中間,這時候不能按響片,要等到狗狗碰到端點時才按響片。

4. 對看:
之前只是捕捉看到的瞬間,現在要練習長時間的對看,當狗狗看你時,在心裡默數秒(我聽到老師說要數秒,還以為要數出來,就真的對米小魯數1~2~3 ),一開始從1秒開始,只要狗狗的眼睛沒移開,數完1按響片→給獎勵,慢慢的拉長到10秒,如果中間狗狗眼睛到其他地方,把對看時間縮短再練習。

開始練習時狗狗注意力不在主人身上時,要先做收心操,當狗狗的臉有往這邊轉動時,按響片→獎勵,多做幾次讓狗狗的注意力轉到主人身上。

5. 坐下/坐下:
計算達成率,達成率有8成以上時,可以將坐下的時間拉長,訓練方法跟對看一樣,心中默數幾秒,按響片→獎勵

6. 趴下/趴趴:
今天被老師糾正才知道,我的趴下手勢一直是錯的,往手下揮時,要讓狗狗看到手背,如果是手心朝下,狗狗會誤認為Touch。如果狗狗對趴下的手勢反應不佳,可以稍微的將身體往前彎,但最終還是要身體站直。

7. 召回:
這就是我一直想學會的,我在報名表上寫希望米小魯學會的其中一項就是百分之百的召回。召回的口令可以用「Come」或是「來」。做這個訓練時要記得,將狗狗召回時,要有好事,不能是回家、洗澡、剪指甲這類狗狗不喜歡的事情,老師說如果每次被召回就是要回家,那誰願意被召回啊。

還有在下這個指令時,要看情勢,如果狗狗正在跟別的狗玩的正開心,你下召回只是浪費指令,狗狗不會想理你,這時候要怎麼辦呢?直接走到狗狗的身邊,上牽繩將他帶走。走到狗狗身邊時不要直直的向他走過去,可以用迂迴的方式,在狗狗不注意時靠近他身邊,不要讓狗狗覺得你往她的方向走就是要抓住他。

練習的方法有兩種
1. 先用聲音吸引狗狗的注意,口令 "Come"→身體蹲低手打開(蹲低手打開對狗狗來說是個邀請的姿勢)→狗狗過來→獎勵
2. 口令 "Come",伸出手做出Touch的姿勢,讓狗狗過來碰手→獎勵。利用狗狗對Touch指令的反應跑過來。

8. 腳側隨行:讓狗狗感覺人的腳側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^^
練習方式:將牽繩綁在腰部,長度不要過長,人移動,狗狗跟上來(響片)→零食,給零食的位置一定要在腳側,以穿著牛仔褲為例,就是在側縫線的地方給零食,如果狗狗吃完零食超過你,下一步請往右轉,狗狗就變成在你的身後。如果狗狗跑到後方,人向左轉就會回到他旁邊。

9. 上墊子練習:
這個我們加一直卡關,我覺得不是米魯學不會,是我無法幫助她瞭解墊子的用意。我拿出墊子放下去,她一點興趣都沒有,一直看著我,雖然說我的眼睛沒在看她,可是他還是會一直看著我。之前我是用塑膠資料夾,這週換成了腳踏墊,希望用布的材質吸引她注意,不過還是在卡關,嗚嗚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