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日期:2007/04/08

第二堂課的筆記還沒寫,轉眼間第三堂課也上完了,再不寫就要忘光光了,趁著記憶還沒混亂,趕快寫~

還沒去上響片課之前,其實我的心裡是有點排斥的,因為我覺得用響片很麻煩。但上了兩三次課之後,才發現響片真的很好用,用響片抓住獎勵的正確的時機,讓狗狗有好的聯想,將來再使用口頭獎勵就更容易了。

【令人困擾的咬人問題】
第一週上課時,我曾經問了老師咬手咬腳的問題,老師問大家,狗狗在什麼情況下會咬手咬腳,大家的回答都是,走動的時候。老師說那是因為狗狗覺得會動的東西很有趣,想咬是正常的反應,所以當人在走動時狗咬腳,這時候馬上停止一切動作,不要說話,眼神撇開不理他,過了幾秒鐘狗狗會覺得無趣,自然就會放開。當狗狗發現,咬手咬腳無法得到回應,自然而然就不會咬了。

我們之前對付米魯咬人的作法:抓住她的嘴巴跟她說NO,但是米魯會掙扎,會更兇,大多數的人都覺得,抓嘴巴是表示人的地位比狗高,要狗馴服。我們試了兩三週,一直都沒效,Jimmy說我太心軟,每次抓米魯的嘴巴都無法抓緊,讓她掙脫,他一直覺得米魯騎到我們的頭上。

上完第一堂課,回家後馬上嘗試老師教的方法,但是這方法對米魯沒用,因為米魯會咬的很大力,既使我不動,她還是會咬著扯動,咬褲子時我還能忍受不動,咬手時就會痛到叫出來。

所以隔天我又寫信問老師,我跟老師說我家米魯咬人會見血,非常痛,我根本沒辦法忍住不動。老師建議我試試另一種方法,當米魯咬我時,大叫一聲,迅速離開她的視線,到其他房間,五分鐘後再出來。

第一次,米魯看到我不見了,自己跑去玩其他玩具,第二次,她會對著我進去的房間門叫,叫了一陣子發現我沒出來,就自己跑去玩,第三次之後,不叫也不跑走,乖乖的坐在房間門口等。從此之後咬手咬腳的情況非常非常少,頂多是想玩時會輕輕咬一下我,引起我的注意。

後來第二次上課時,老師有講到咬人的問題,她說很多人問她,如果狗狗一直咬著不放,要怎麼辦?老師用動作講解,首先,如果狗狗咬你的手,把手握拳申給她,小狗的嘴巴很小,無法把你的手整個咬進去,這時候他就會放開一下,重點是當狗狗的嘴一離開你的手,馬上獎勵他,如果他又咬,不理他,放開獎勵,這樣狗狗才知道,不咬才有獎勵。如果他放開時沒有給獎勵,他就會覺得咬跟不咬都一樣,看到老師的親自示範,才知道不是一昧的靜止不動

【護食訓練】
如何讓狗狗不要護食
(1)將每餐的飼料分成三次,當狗狗吃完時,拿走她的碗,添加飼料,再給她吃→人拿走碗是好事,會有更多飼料
(2)準備高檔的好料,例如新鮮的水煮雞肉塊,當狗狗進食時,走道他面前,將好料放進他的碗裡→讓狗狗覺得人接近是好事,有好料可吃

【吃飯練習】
(1)培養耐性:準備飼料時,狗狗無法安靜的等待,停下準備飼料的動作,人離開,五分鐘後再回來,讓狗狗知道,安靜等待才有東西吃。
(2)狗狗吃飯時,人不要在旁邊,讓狗狗學習單獨吃飯,避免狗狗太依賴人,沒看到主人就不吃飯。

【制止撲人】
為什麼會有撲人的行為,就動物學來說,幼犬跟成犬打招呼的方式是舔下巴,所以狗狗看到人時,常會有撲人舔下巴的舉動,其實他是在打招呼。
制止狗狗撲人的方法:撲上來→不理他(木頭人、眼神撇開)→四腳落地,按響片,給獎勵。

【跟隨遊戲】
身體蹲低往後退,利用動作聲音吸引狗狗過來,從短距離開始練習。

【認識家具】
認識聞過之後,有離開的動作,馬上獎勵離開的行為。

最後,來一張可愛的照片平反一下黑社會老大的形象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