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Shardad學長聽到我養狗後,一直建議我去上課,學長講了一句話,我覺得很有道理,他說「上課不是狗狗去學習,是主人去學習,狗狗只是去玩的」。所以我報名台灣狗醫生的響片幼幼班課程,希望"我跟Jimmy"能學到正確的觀念及方法,讓米魯有個快樂的童年。

4/1第一次上課,應該要帶米魯去,但我以為不用帶,自己跑去上課,第一天的課程主要是讓狗狗們互相認識,做社會化練習,米魯同學大多是小型犬,小幼幼們在教室跑來跑去,好有趣。因為沒帶米魯,整堂課才能很專心的聽老師講課,偶而玩玩別家的小狗^^。上課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,雖然之前有K過一些書,但有了真人實例的示範,印象更加深刻,老師會看大家的動作提醒一些小細節,這些是文字比較無法傳達的。

以下是第一次上課的筆記,寫下來當個記錄囉~

上課日期:2007/04/01

【前言】
1. 狗狗的智商像三歲小孩,不能期望他變的跟人一樣聰明
2. 狗是群居的動物,窩放在可以看到人的地方
3. 小狗不可能長時間憋尿,訓練定點大小便要花上一年的時間
4. 狗是天生的訓練師
5. 學習的方法:聯想法、後果法

【基本訓練】
1. 走到他面前給他東西吃→人離開(不用叫他) → 讓他聯想人出現是好事
2. 給他東西吃→摸脖子→給零食→人離開→手靠近脖子是好事,扣牽繩是好事
3. 給他東西吃→摸脖子→給零食→拉項圈→給零食
4. 給他東西吃→摸脖子→給零食→拉項圈→給零食→扣牽繩→給零食→帶回位置→給零食
Homework:習慣項圈、牽繩

【響片使用方式】
1. 將響片、零食放在背後,按一下給零食→身體不能動,要讓他注意聲音(聯想法)

【響片獎勵】
1.食物:零食越小越好,不要讓他膩
2.口頭獎勵:音調↑、輕快、英文Good
3.撫摸:圓圈式撫摸,一次兩秒,不要摸太久
部位:下巴、耳朵、前胸、肩夾

【如何用響片訓練】
1. 手伸到狗狗面前,狗碰到手→按響片→口頭+食物(手上不能有食物)
2. 加強對名字的反應:叫名字一次→有反應→按響片→吃or 沒反應→怪聲→有反應→按響片→吃(一直看你,人不動頭撇開,狗會看其他地方,再下指令)

【其他】
1. 管理環境,不讓她咬的東西收起來
2. 不小心咬到東西,交換法,不要用搶的,萬一要拿口中的東西,要補償他
3. 吃飯定時10~15分鐘,乾飼料Only
4. 籠內訓練
5. 上廁所訓練
6. 撲人→不理他→下去→獎勵

《心得》
一開始老師請大家自我介紹,請大家說一件妳最喜歡狗狗做的事情,為什麼要特別問這個問題,因為很多人只會想到狗狗做錯什麼事情,卻很少注意到狗狗平常做了很多對的事情,老師希望大家多多發覺狗狗做對的事情,給狗狗適當的獎勵,獎勵好的行為,忽略不好的行為,是我今天上課最深刻的感受。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之下,米魯能夠成為一隻人見人愛,有教養的狗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