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文還沒寫,就要先來寫心得文

趁現在記憶猶新,先把這次遇到,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記錄下來,做為下一間房子的參考

裝潢這種事,真的是花錢買經驗,既使事前有看過很多文章,也自覺有做了一些功課,該注意的都注意了,真的遇到了才知道自己在意的點是什麼^^

① 材料一定要親眼確認,如有換料,也要請設計師事先通知

    我們家這次的木做部分,是用貼皮的方式處理,當初再跟設計師確認材質時,選的是白色橡木直紋的木皮
    因為只有看到一小塊樣品,設計師也有說上漆後會變的比較深,那時候聽了沒什麼感覺...
    直到木做貼皮全部完成,漆也都上完後,我才發現~這木皮的花紋跟我想的不太一樣耶

    ▼原本挑的花紋是這種,白色橡木直紋
   

   ▼後來貼的是這種,顏色比較偏紅,花色有山形花有直條紋
   

    ▼原本的設計圖也是直紋的
   


後來問設計師為什麼跟當初說的不一樣,設計師說他們覺得直紋貼起來太單調&較沒質感,工班請工廠製作一款混合直紋跟山形花的木皮,等級比原本的高,這種花紋的組合比較類似梧桐木等等。

=> 不是錢的問題,是奇蒙子的問題,這跟原本預想的不一樣啦~
      雖然說我沒有很討厭山形花,可是就會在心裡想,如果是貼直紋,看起來的感覺會不會更俐落,更簡潔等等

顏色太深也是當初沒有預期到的,即使有看過木皮的sample,設計師也有用水沾濕讓我們看一下深色的顏色,但是整片看起來就是覺得偏紅偏深,早知道當初就應該跟設計師說要做得跟他某個案例一樣,要偏灰白的色調。

我相信設計師會自己決定,是因為他覺得這樣的搭配很OK,只是我們是有點意見又不太有意見的業主,不在意的地方隨便他弄,在意的地方就會出很多意見,我想設計師在跟我們搭配時,也覺得有點困擾吧 XD

=> 我記得我們最早有提出要求,想要去看看設計師手上的案子,但前陣子設計師出國兩個月,手邊沒有進行中的案子,不方便讓我們參觀,所以我們只能看照片或是sample想像,下次一定要先看過實際做好的樣子,再來決定(缺點:要耗費比較多時間,到處跑到處看)

系統櫃的顏色是設計師選的,這個我們就沒什麼意見,因為跟當初給我們看的圖片類似,是我們可以接受的顏色跟花紋,顏色的搭配也很OK

▼系統衣櫃淺色跟深色搭配,質感UP!



再來是五金的部分,我們沒有特別去要求要用高檔五金,就用工班建議的台製五金,這個還沒使用,沒有心得
 
門把的部分,因為當初只有要求要黑色門把,並沒有要求樣式,後來工班是真的有找了"黑色"門把,看起來也還蠻有質感的,但是跟我們心裡想要的還是有點落差,所以下次如果真的有很喜歡的五金,就直接指定款式,不要給工班一個模糊的概念。
(缺點:要花時間找圖/找品牌)

▼我們家的
把手,接近黑色但是不夠黑 XD
 
② 窗簾要在初期就先規劃好

我們的窗簾是找設計師推薦的店家設計,並非設計師一手包辦
當然,設計師在設計窗簾盒時,就已經有大概的雛形,也有跟我們說明過每個地方的窗簾盒要做一層還是兩層,還有客廳窗簾要怎麼收納等等。

我一直覺得窗簾不就是這麼一回事,也沒有很認真的思考,總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,等到裝潢後期,要準備做窗簾時,才開始認真的思考那個地方要裝怎樣的窗簾。

一般做窗簾盒時只需要考量裝一層還是兩層,窗簾要收到那裡。
如果想要固定式的木百葉窗,其實是不需要窗簾盒的,它可以直接安裝在窗戶的凹陷處,可以省去窗簾盒的空間跟費用。

像我原本想要裝的木百葉窗,從下訂到安裝約要一個月的時間,這個也需要考量進去,才不會碰到入住進去還沒有窗簾可用的窘境^^

▼想要裝固定百葉窗的窗戶,如果早點規劃,就不用作上面的窗簾盒囉~


③ 牆壁油漆的上色方式

油漆上色分成兩種,一種是用噴漆的方式,一種是用刷子塗,根據網路上的說法,用刷子塗比較費工,費用比較高。
我們當初沒有特別指定要用那種方式上漆,後來是因為床頭牆要跳色,上噗浪發文的時候,朋友說噴漆很美但是一旦有刮傷,用刷子補漆的痕跡會很明顯,建議用刷子塗漆,將來補漆比較協調。

我那時候沒有很在意,覺得補漆的機會不多,只有跟設計師說床頭牆那一面要用刷子塗漆(怕我們太常打蚊子,在牆上留下痕跡)
後來等牆壁漆好,自己不小心迴到牆壁,留下刮痕時,才發現噴漆真的好脆弱 XDDD

④ 隨時留意有沒有按圖面施工

雖然說設計師有在監工,但是裝潢期間發生兩次跟設計圖不一致的狀況
    A. 門框的顏色
        設計圖是淺色木紋,做成深色木紋,第一週我看到照片時有問吉米,他跟我說設計圖本來就是深色,第二週越看越不對勁,翻出設計圖一看,跟原本的不一樣啊~寫信問設計師,他說他想弄的跟另一個設計案一樣,我跟他說不要,這樣看起來會變的好小。工班也很配合,二話不說拆下來馬上改。

    => 其實我有點忘記當初設計師有沒有口頭跟我講要改,以後這種事情還是白紙黑字寫下來,或是用email記錄會比較好。

    B. 穿衣間的開放式衣櫃尺寸做錯了,比原本規劃的深度多了4cm。
        我去看了好幾天都沒發現,設計師跟工班也沒發現,直到吉米回國一看,就說這個尺寸不對,用尺量才發現真的多了幾公分,後來有要求工班拆掉重做。

    => 這是真的做錯了,雖然地板已經鋪了,還是要求工班重做,也因此交屋驗收時間又往後delay一週。
 
▼讓吉米很介意的4cm差距
 
④ 空調廠商

這次的空調廠商是我自己找的,因為要省便宜,在政府還有節能補助時就先下訂,後來在協調工班與冷氣之間的問題,也是多花了一些時間,吉米就說下次要全部交給設計師處理。

如果是自己找空調廠商,要先跟設計師問好,空調師傅什麼要進場拉線,什麼時候要裝機器,才不會跟我一樣手忙腳亂,都是在前一天才通知人家,也還好空調廠商十分配合,隨叫隨到(可能現在是冬天,比較沒人裝冷氣)
    進場拉線 => 要在裝潢的一開始,天花板還沒釘上去之前,要匯同工班一起討論怎麼走線
    機器安裝 => 要在油漆後,清潔前,機器安裝好後,要先把機器套上保護套,等清潔後再拆掉
 
⑤ 燈具/家具

除了崁燈/間接照明等燈具,床頭燈/中島吊燈是我們自己挑的
 
為什麼不讓設計師挑?這跟設計師的風格有很大的關係,我有問過設計師推薦什麼燈,他給的答案都非常的籠統,不會直接跟我說要安裝什麼燈,都是給一些含糊的建議,讓我非常地困擾。
 
下次找設計師時,我會想要跟他說:「我的預算是XXX,可以請你幫我挑好燈具嗎?」
 
家具也是一樣,設計師只有給我們一些建議,並不會直接幫我們做決定

沙發是因為很早就開始看,看過三家後才決定,吧台椅設計師有給我們一些建議,但是因為沒有親自坐過,加上價格都不便宜,不敢輕易的下決定,至今懸在那裡...^^
 
原本預期的是設計師會幫我把一切都決定好,我只要點頭跟付錢就好,我也有聽過,設計師會帶著去家具店/燈飾店挑選家具
我們找的設計師就真的只管房子設計,從來沒提過要帶我們去家具挑東西^^
 
▼家裡的燈具都是這個牌子
 
⑤ 客變時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
 
兩年前要客變的時候,擔心預算爆表,廚具的部分沒有全部更換,等到交屋後看到廚具實體,才覺得有些地方不好用,當初應該果斷一點退掉
 
另外就是隔間的問題,我們的書房跟臥室之間有一個樑,我想說床頭要避涼,又不想在床頭做收納櫃,就把牆壁往房間移動,等到蓋好後才覺得主臥室好小
 
當初應該直接把隔間退掉,等到交屋後再依照自己眼中所看的視野,決定牆壁的位置,還有一種作法,利用書櫃跟收納櫃當牆壁隔間,可以省下隔間牆的厚度。
 
【心得】
★ 到底要不要找設計師?
    以我家的Case來說,找設計師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,可以幫我們把天馬行空的想法具體化,並給予適當的建議。
 
    每個設計師的行事風格都不太一樣,我們當初只有找這麼一位,沒得比較~
    可能是我跟吉米個性問題,我們跟設計師的交情就真的是公事公辦,不會像其他人跟設計師稱兄道弟變成好朋友
 
    是說最終對於設計出來的成品(使用前),還算滿意啦~等搬進去,實際使用後再來寫一篇檢討文好了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裝潢 心得 注意事項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