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北埔鎮內處處可見客家餐館,我愛吃客家菜,但兩個人點菜很麻煩,點的太多怕吃不完,這家水井茶堂的餐點正合我意,改良過的客式簡餐,看了就很想嘗試看看。

隱身在小巷弄間的水井茶室並無顯著的招牌,我們迷路了一回兒才找到它。水井茶堂的門口,石子建成的門面經過幾十年的風吹日曬,變成灰黑色。


小小的庭院種滿了許多植物,角落有個小池子養了幾隻魚,有植物有水點綴,讓老宅增添了一股生氣。


百年古宅的房間,室內還保留著原本的樣子,木製的窗戶及刷白的牆壁,有著歲月的痕跡,木製的桌子及椅子,看起來也是歷史悠久的物品。


我們點了這裡的招牌菜色,點完餐之後老闆娘送上一壺將膨風茶【註一】用冷水浸泡八小時製成的「東方美人茶」,喝起來不像一般的烏龍茶,反而像是一種帶著花香的茶,甘甘甜甜的味道,在這微悶的中午,喝上這壺涼茶,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
【麻油麵線】麻油的味道很香,手工製成的麵條很有彈性,雞肉也很嫩。


【蹄花粄條】豬腳處理得很乾淨,燉的恰好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,粄條軟中帶有Q勁,吃起來不會粉粉的,湯頭清爽不油膩。


【餐後飲料】左邊是擂茶,右邊是烏梅汁,這次我第一次喝擂茶,擂茶的擂是研磨的意思,將茶葉、花生、松仁、黑白芝麻等材料,磨碎後加入熱水沖泡,最後在上面加上米籽等,喝起來的感覺像是在喝濁濁的綠豆湯:p


坐在茶室內喝著茶,兩個人隨意的閒聊,時間好像暫停住了,若不是聽到隔壁傳來陣陣的交談聲、牆外觀光客走過時發現古宅的驚喜聲,真忘了這裡其實是個觀光景點,酒足飯飽後我們就打道回府,下回再來買餅囉~

【註一】
膨風茶是一種奇特的台灣初夏茶,每年端午節的前後為產季,需要在無空氣的污染、背風、高溫、潮濕、日照充足的多重條件下生長,且栽種中完全不可施予化學肥料及農藥,以利「茶小綠葉蟬」附著吸吮「俗稱著園」,使茶葉片自然變質,才能產生膨風茶的奇特風味。

【水井食為仙】
地址: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上段
電話: 03-5805122
網址:http://peipu.com.tw/
營業時間: 10:00~18:00
備註:麻油麵線及蹄花粄條套餐 $25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