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吉媽在她的Blog發表了一篇「現在的孩子在想什麼??」,引起熱烈的迴響,讓我看了皮皮ㄘㄨㄚ\,決定寫一篇澄清文讓馬吉媽知道現在的孩子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像馬吉媽一樣,兩歲就出社會,已經有十六年的社會經驗,到目前為止,我只有兩次的找工作經驗,第一次是大學畢業的時候,那時候很可憐,履歷投出去都沒人理,印象中只談過一家,談完之後也是沒有下文,如果那時候馬吉媽願意給我面試機會,我一定會馬上去上班^^,那時候瞭解到社會的現實,只好回學校繼續念書,兩年後再來挑戰。

        兩年後幸運的畢業,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投出履歷,這次得到幾家回應,開始了我的面試之旅。馬吉媽提到,現在的年輕人無工作經驗開口就要高薪,我那時候填希望的薪水是先做市場調查,問問已經找到工作的同學或學長姐,他們的起薪大概是多少,然後填個平均值。如果你跟馬吉媽一樣家裡有金山銀山,上班只是去交朋友,就不用斤斤計較薪水,可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窮苦人家的小孩,薪水就變的很重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馬吉媽說有些人不問工作內容就先問公司福利,我只能說那幾個太笨了,起碼也要裝作對工作有興趣,才能再問下去ㄇㄟ。 所以我一定會用很感興趣的態度問工作內容、工作時間、加班的頻率等等。不是說我不願意加班,工程師的工作時間一天12小時算是正常,所以晚上八九點下班我都可以接受,但是那種天天工作到半夜一兩點,隔天又要九點上班,連續三個月週末沒有放假,這種不叫加班,這根本是把人生廉價賣給公司。遇到這種公司,馬上在心裡劃個大XX。

        公司福利大都是對方人資跟我說的,我都不敢問,現在想想應該要問的詳細一點,包括年終獎金幾個月、分紅制度、加薪制度、職等制度等等。這個是很重要的,因為有些公司沒有制度,全靠主管劃大餅,聽起來很不錯,但實際進入公司後,會發現完全不一樣,可是這時已經虛度了兩三年的光陰,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定要問的,除非你跟馬吉媽一樣是去交朋友,那就可以不用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再來就是通知錄取後,如果不去要怎麼婉拒。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是很嫩的,不知道怎樣的回答才是得體的,而且有些理由是無法說出口的,例如「貴公司無發展性」、「貴公司薪水太少」等等。這個時候就要想一些自己覺得合理的理由,現在回想起來,我用的理由好像跟馬吉媽說的差不多,像是「地點不適合」、「想去其他公司」等等。有時候的狀況就如馬吉媽說的,騎驢找馬,這個時候就會盡量拖延,拖到找到更好時再婉拒前一家公司,對於這種情況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比較好,只能說年輕人的社會經驗不足,馬吉媽你只好多擔待一點啦~

        再來就是約好面試時間又不去,這點我好像有做過,不過我前幾天就有打電話告知對方不去了喔~某些公司在面試前一天還會打電話來確認,這個也可以給馬吉媽當參考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敢說我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,但是這是時代的產物,當周遭的人都是這樣時,行為自然會被影響囉~所以馬吉媽不要丟我飛刀啦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