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在Cola家FiFi家看到這個麵包,雖然她們兩位都說很簡單很容易就成功,但專家的簡單跟我的認知是不一樣的,所以我也只是看看而已,並沒有想動手的意願。

直到上週看到摩卡媽也動手做,讓我嚇了一跳,一向很少料理的摩卡媽也願意嘗試,可見真的很簡單


第一次做怕失敗,我把材料的份量除以三
溫水 1杯(米杯)
酵母 1/2 大匙
鹽巴 1/2 大匙
麵粉 260g
(麵粉是參考人家說一杯=120g,水量就用米杯量一杯)

▼攪拌後的樣子,看得出來水分有點少,攪拌完還有一部份的麵粉沒用到

看到這種樣子,其實心裡感覺很不妙,很怕它會變成摩卡家的大餅
你拍攝的 IMG_2993。

▼在室溫下放置兩小時後,看外型好像有膨脹一點,這時候有比較放心了~雖然沒有其他人形容的光滑表面,但有點點發起來
你拍攝的 IMG_2994。

▼從冰箱拿出來後,把家裡有的蔓越莓乾放進去,捏成兩個麵團,放進LC鍋內剛剛好,這時候越看越開心~感覺只要放進烤箱後就會成功了!
就因為太高興了,少看到這個步驟「烤盤烤紙上進行最後發酵約一小時,整好形狀後就直接丟進烤箱
你拍攝的 IMG_2997。

▼還好我的LC鍋不大,又是橢圓形的,可以整個塞進烤箱,但因高度不夠,下面的鐵網跟鐵盤只好放在同一層
你拍攝的 IMG_2999。

▼全部烤了25分鐘,拿出來之後覺得形狀還不錯,顏色白了點
你拍攝的 IMG_3000。

▼麵包切面秀,看起來還挺有模有樣的,外皮酥脆內部柔軟,滿懷期待的吃了一口~怎麼會是鹹的!!!
你拍攝的 IMG_3001。

我趕緊用MSN敲fifi媽,問她吃起來有鹹味是不是失敗了?fifi媽說:「本來就是鹹的啊~他這個配方有加鹽巴」。我整個誤會,以為鹽巴是幫助酵母發酵,沒有想到吃起來會是鹹的,鹹味跟蔓越莓乾好不搭喔


我叫Jimmy來試吃,Jimmy拿了一塊聞了一下,說有酸酸的味道,打死都不肯吃

拿來跟YAMASAKI的核桃麵包比較一下,看切面就知道口感不太一樣了...:p
你拍攝的 IMG_3004。

雖然說這次做的有點小失敗,但這種做麵包的方式真的很有趣,等我把這次失敗的麵包磕完&忘記失敗麵包的味道之後,要再來挑戰一次,但我下次一定要做鹹味的麵包,做甜味的實在是~太怪異了啦~


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文字從「五分鐘歐式麵包」轉貼過來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基本麵團:

3 杯溫水(稍微高過體溫即可)
1 ½  大匙 乾酵母
1 ½  大匙 鹽
6 ½ 杯中筋麵粉

把所有材料攪和成團,放入5 quart 大小,有蓋的塑膠桶/盒中 (不要用密封不透氣的容器,因為麵團發酵期間會產生氣體,必須消散),在室溫下靜置發酵約兩小時,直到麵團表面膨脹攤平為止。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後即可使用,可存放十四天。

使用時,先在手上與麵團表面撒一點麵粉,抓起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,用剪刀剪下,如果沾手就撒更多麵粉。把麵團整成圓形,動作要輕快,千萬不要揉,以免把麵團裡的空氣擠掉(見影片示範)。 整好的麵團放在撒了玉米粉或麵粉(防沾用)的 pizza peel 或烤盤烤紙上進行最後發酵約一小時(作者說二十至四十分鐘,但我的經驗是六十至九十分鐘比較好)。

烤箱預熱華氏450°/攝氏230°,作者建議用石板陶板或磚塊鋪在箱架上,並在下一層烤架上擺一個空的烤盤(用來裝水)。如果沒有石板,用有蓋鐵鍋(如 Le Creuset) 也可以。作者還說預熱二十分鐘就好了,即使烤箱上指示溫度還沒有到。

發酵好的麵包表面切割線條 (多撒一點麵粉比較好切),移至預熱的石板上,並在下方的烤盤倒一杯熱水,烤2025分鐘。如果用鐵鍋,直接把麵團同烤紙一起移入鍋中,加蓋即可,最後十分鐘開蓋烘烤,直到表面金黃。

烤好的麵包冷卻後即可切食

其他創意用法與麵團整形技巧請見食譜作者的部落格 

註:
1杯水=240 cc
1杯麵粉=5 oz=140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