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小魯這一週過的很不順,各種病痛同時找上門,一切的事情就是從鹿肝開始....

Day 1.  (11/07)
上週拿到團購的零食鹿肝,拿回家隨手放在置物櫃的下層,隔天下班回到家一看

沙米!整包鹿肝被米小魯吃光光!米小魯靠著她的利嘴把包裝撕爛,把內容物吃光光,還好防潮劑掉到櫃子隙縫下,沒被吃掉

看cat it的水被喝掉一大半,廁所也有尿尿的痕跡,想必米小魯這一天過的很爽~居然可以鹿肝吃到飽

原本我是想說晚餐就不要給肉,吃青菜就好,Jimmy回家聽到米魯的戰績,就說晚餐不能吃,我猜她應該吃的很飽,晚上沒給她吃也沒唉唉叫。

晚上散步時拉了好大一陀,還被自己便便的聲音嚇了一跳,隔天中午又上了一大陀,到晚上的便便比較成形,但還是有點軟

Day 2. (11/08)
星期六早上米小魯在家裡碰碰跳跳,本來還好好的,過一下發現她走路一拐一拐的,右前腳彎起來不敢著地,晚上帶去看醫生,醫生說是某個地方跟某個地方扭到(專業術語記不太起來),開了六天的消炎藥回家吃,回到家跟一米媽討論過後,決定採自然療法,限制行動&用棉刮跟拍打的方式順氣。藥吃多了傷腎,而且吃了藥她就不覺得痛,又會活繃亂跳,所以我只給她吃了一餐就停了。

Day 3. (11/09)
星期日腳還有一點點跛,下雨天也不能出去,就在家裡休養,這一天的食慾跟便便都還很正常

Day 4. (11/10)
腳已經不會跛了,又開始活碰亂跳,食慾跟便便一切正常

Day 5. (11/11)
早餐的飼料不吃,我還以為她開始挑飼料了,晚餐吃的很不專心,把肉吃完就想繞跑,被我威脅要把碗收起來,才心不乾情不願地把菜吃光

Day 6. (11/12)
清晨拉了一次肚肚,早上十點又拉一次,下午不知道幾點拉一次(有血),晚上十一點拉一次(有血)。我們還以為拉出來紅紅的是前天晚餐的紅蘿蔔....^^
米魯之前也有過拉肚肚的情況,但一天之內拉了四次還是第一次碰到,那時候就在想,如果隔天還在拉就一定要看醫生了。

Day 7. (11/13)
早上七點多還在賴床的時候,眼角餘光發現米小魯坐立難安,在各個房間繞來繞去,我猜想應該是想上廁所,果然又拉肚肚,Jimmy說在文興路上看到一家大間的動物醫院,上網查了一下8:00就開門了,趁上班之前的空檔,趕緊帶她去看醫生

里仁動物醫院」今年七月才剛開幕,醫院裡面很漂亮,木頭耐磨地板、IKEA的布沙發椅、大片落地窗,一點都不像是動物醫院。

第一次來先填寫病例表,量體重...可憐的米小魯,拉肚子拉了一天瘦了0.6kg...

看診的醫生叫做范皓森,現在好像只有一位醫生,助理有四位。以下是看診的紀錄,醫生跟我們講很多,我把記得的部分紀錄下來:

醫生第一個說的是「你們用的洗毛精清潔力太強了」,醫生說米魯的毛太乾,外毛乾還OK,內層毛也是乾的話,皮膚太乾燥春夏季節交換時容易長疹子,要像脖子那邊的毛摸起來的感覺,有點潤潤地會比較適合(我一直覺得是米魯的毛太硬,摸起來才會乾乾的)

抓起鼻頭聽聽看有沒有鼻音,醫生說感冒也有可能引起拉肚子,先檢查呼吸道有沒有雜音

醫生問我們有沒有開Party...看我們一臉疑惑
醫生又再進一步解釋(細節記不太清楚)
他的意思是拉肚子有兩種,一種是突發性的,像是吃到竹籤、垃圾、壞掉的食物等等,大概吃下去半小時就有反應
另一種比較緩慢,像是家裡添購了新家具,或是地板不乾淨,狗狗舔啃家具時會把一些刺激物質吃下去,這種的反應時間比較長,為什麼會講到開Party,因為開Party會準備一些食物,可能會掉到地上讓狗狗舔到等等。

那時候還沒想到鹿肝,想說她吃的東西都跟之前一樣,並沒有換飼料,鮮食的部分是很常換,但講起來又很複雜,所以就沒跟醫生解釋這些

接著是觸診,醫生摸到米小魯的胃部時,米小魯不知道是不爽還是會痛,兇了一下,把醫師嚇到,後來就由我抱著她的頭讓醫生摸,摸到胃部下方跟腸子上方就有反應,醫生是說沒摸到異物,但是摸到那裡米魯會痛,如果有需要的話再照X光。

接著是聽診時間,用聽診器聽腸子的聲音,也請Jimmy也聽聽看,醫生說米小魯的腸子蠕動不正常,太慢了,蠕動慢代謝慢,細菌就會在裡面一直滋生。

吐是胃的問題,拉肚子是腸道的問題(跟人一樣)
便便裡面有血的可能:
1. 腸子內壁破損,血的形狀是一攤不規則型
2. 因為拉肚子太過用利,肛門附近的微血管爆開,會成血絲狀
血液的顏色如果是黑色(像巧克力的顏色),是胃部出血,經過腸道再排出。

量肛溫 → 驗便便 → 打針(消炎跟止瀉)

便便:
食物消化的很OK,沒有植物花粉,沒有蟲,只有菌菌

其他:
吃了藥之後會加速腸子的蠕動,如果說狗狗吃了藥有出現痛苦的反應,那就要先停藥,到醫院拍胃部跟腸子的X光,看是否有異物在裡面

看病心得:
這家醫院的設備看起來很不錯,也有氣體麻醉,聽說醫生跟護士是從全國動物醫院來的,第一次看診的感覺還不錯,離家又近,有小毛病來這裡看比較方便。付費的時候會給一張收據,上面會列每一項的費用,不知道算貴還是便宜,列在下方給大家參考。

看病費用:
1. 掛號費 $50
2. 診察費 $100
3. 口服藥3天 $180
4. 針劑注射 $120
5. 檢驗費 $110
體重 11.6kg

等藥的時候問了一下,這裡也有狗狗洗澡美容的服務,柯基犬的價格是450,小姐說他們會依照狗狗的情況用藥浴洗,洗完之後不用烘箱,用吹的吹到乾,小姐說柯基的毛比較多,洗好吹好大約需要1.5hr,下次我們懶惰不想洗狗時,就可以送來這裡洗香香。

Day 8. (11/14) 
昨天打完針之後把腸內的壞東西拉完,就沒有再拉肚子囉,晚上弄了一點東西給她吃,米小魯只把肉肉吃完,菜菜不吃,一直到睡前都沒有拉,讓我安心不少。隔天早上起床也沒見到她拉肚子,心想苦難終於過去了~結果早餐的飼料又不吃(我還是覺得她在挑食),只好直接餵藥,醫院給的是藥粉跟糖漿,米小魯精得很,給她舔糖漿她願意舔,加了藥粉馬上跑掉,只好抓起來用灌的,灌完要我們就出門上班啦。

中午回家看看她有沒有把飼料吃完,一回家就看到米小魯正在吐,把早上吃的藥全部吐出來,最後還吐了兩三攤白白的東西。這次真的開始緊張了,馬上call Jimmy跟他報告,Jimmy上網查了資料,說白色黏黏的可能是唾液,食道有異物卡住時會一直嘔吐。

看米小魯虛弱的樣子,Jimmy說要帶去醫院拍X光徹底檢查,所以我下午就請假啦~請假原因超想寫「小女生病」,如果真的這樣寫,主管臉上應該會有三條線吧

去到醫院護士小姐一看到米魯,就問說是要來複診嗎?我說早上又吐了,護士小姐馬上進去叫醫生,醫生聽到米魯吐了,就說要照X光看看有沒有異物。

看X光的結果,胃的形狀很正常,並沒有異物凸起,靠近肛門的腸子內部已經有結塊了,中間的腸子因為禁食的關係都是空的,靠近胃部的腸子也有一些食物,應該是昨晚的晚餐。整體看來沒有什麼大礙,只能說米小魯太討厭藥粉了,所以把藥吐光光。

我問醫生「空腹能吃藥嗎?」醫生說「他開的藥有搭配胃藥,是可以空腹吃」。
我問「一定要吃藥粉嗎?」醫生說「不是一定要吃藥粉,是因為以米魯的體重還有需要吃的藥種類,會有很多顆,怕飼主覺得一次要餵五六顆很麻煩,所以才會磨成粉」
我問「可以搭配其他東西一起吃嗎?例如起司條」醫生說「可以~只要可以把藥餵進去就好」(這個跟P麻上課聽到的有差異,但我們家實在是沒辦法直接餵,只能塞起司)

看完醫生回家後,瑪麗亞開始大掃除,把家裡徹底清潔,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米小魯吃了什麼或舔了什麼才生病,找出病因真的好難啊。

看病費用:
1. 掛號費 $50
2. 診察費 $100
3. 口服藥3天 $60
4. X光檢查 $670
體重 11.5kg

希望這篇病病日記寫到今天為止,明天就能回到健健康康活碰亂跳得米小魯,傷在兒身痛在娘心啊~我的白頭髮已經夠多了,不要讓我再增加,好嗎?

【後續追蹤】
Day 9. (11/15) 
謝謝大家的關心,昨天吃藥之後就沒有再吐了,昨晚弄了點鮮食給她吃,意願不是很高,但是有把肉吃完,菜還是不太想吃。今天早上看她病奄奄地,走路變成慢動作,坐下來時好像很痛苦的樣子,早上拿了幾顆飼料給她吃,聞一下就走掉,一點胃口都沒有。

我看她這樣沒食慾,趕緊煮了一些稀飯、燉了一碗雞湯弄給她吃(一米媽說稀飯比較好吸收),這次很快的就吃完,吃完還會坐在廚房等,我又再給她一些,吃完之後又繼續睡覺,晚上精神有比較好了,會咬著玩具來找我玩,看到我在廚房弄晚餐就一直跟進跟出,晚上一樣是稀飯&雞肉湯,秒殺速度解決!

生病中的小孩都比較挑食,只好由著她了,先恢復健康再來矯正挑食囉^^

今天一整天都沒有便便,又開始擔心她是不是便秘了...母親難為啊...

沒放照片會很不習慣,放了兩張居家照片給大家看米小魯在家的爽爽樣

▼米小魯很喜歡看窗外,為了讓她舒服的看風景,Jimmy在窗邊放了一張椅子,讓她可以坐在上面看外面


▼看風景看累了,還可以趴在上面睡覺。
PS. 醫生說米小魯有老人臉,好像是說臉的兩側有班點看起來比較老氣,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是幼犬臉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