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前言】
標題取名無力負擔的奢華,是在講我們的現況,不是在講各位^^,只是覺得這句話很符合目前的心境,就用了

 



最近啊好多人踏入DSLR的行列,這陣子跟好幾位聊了一下,大家的問題都很類似,歸類起來就是「要買那一家?」「要買那個鏡頭?」「要不要買外閃」「那些配備是必要的?」等等等。

我覺得我給的建議都很中肯,卻常被說勸敗,因此決定寫一篇個人的心得分享文,讓大家知道我是勤儉持家的人...

我的第一台DSLR是Canon的350D,在2005年10月入手,至今還是同一台,用了三年到現在還沒換,短時間內也不會換,除非它掛掉。

會選C家的原因非常簡單,因為周遭的朋友都用C家,而且350D很輕巧。其他像顏色啊~功能啊~鏡頭等等都不在考慮範圍內,簡單的說就是以買消費機的概念買下它。(跟現在大家一樣啦!)

當初會想買DSLR也是因為看到一米媽的照片,才知道有種叫做「數位單眼」的相機,可以拍出那麼美的照片,恰好那陣子同事正好有人買350D。把玩了一下,覺得很不錯,就用了工作第一次領到的股票買了一台Kit組,那時候的Kit組很陽春,就是機身+18-55的kit鏡頭。

可能我的同事比較沒錢,每個人都是從Kit鏡頭入手,頂多就是再加一個50mm f1.8定焦鏡,所以初期我也就用Kit鏡用的很開心,那時候去「德法旅遊」時全程用Kit鏡,而且大都用P模式拍,回來看照片也覺得很滿意(完全就是井底之蛙~)


用了Kit鏡頭一段時間,發現在室內很容易拍糊,在F大師的建議之下,2006年的三月,入手了第二隻鏡頭「Tamron A09」,我買二手的,因為價格便宜、脫手時不會虧太多,F大師也說副廠的買二手就好。

之後就是用這兩個鏡頭走天下,一直到2006年底又再入手窮人的人像鏡50mm f1.8,後來覺得不常用,我拍人物的機會少的可憐,最後又轉手賣掉。

當然想買鏡頭的慾望總是會不定時出現,大概是雙魚座優柔寡斷的個性使然,買東西都會考慮很多,「是不是真的有需求?」「是不是常用的鏡頭?」「拍出來的風格是我想到的嗎?」「價格多少可以接受?」。通常把上面的問題想好幾次,就會覺得好像沒有那麼需要,如果還是無法下定決心,再跟「益友」聊一聊,釐清自己的需求。

Jimmy對買鏡頭這件事把關很嚴,每次想買鏡頭都會被他否決,最後我自己給自己訂了一個規定,一年只能買一個鏡頭,已經有的焦段不准買,不常用的鏡頭必須出清,如果買到重複焦段,就要把舊的出清掉。

★外閃有沒有必要?
之前我說要買外閃時,也是被勸退,但是我還是很堅持一定要買,用了一年多了還是常被Jimmy念,因為我根本沒有用心學怎麼使用,每次拍完才在說不會用外閃,Jimmy就會覺得我很浪費。

所以現在人家問我要不要買外閃,我都不太推薦,不推薦的原因有三點:

一、我想大家想買外閃不外乎「因為光線不足,拍出來的照片會晃」,但是沒有外閃,就真的拍不出清楚的照片嗎?
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小笨媽米米媽的照片,他們兩位都沒有用閃燈,但照片都拍得很好,小笨媽說她會把家裡的燈全打開,讓光線亮一點,米米媽則是用大光圈鏡頭,進光亮夠照片就會清楚。

二、外閃很重,我買到現在只有帶出門兩次,其他時間都在家裡使用,使用率非常低,覺得CP值不高。

三、閃燈要用的好是有技巧的,如果買了外閃,強烈建議要學會使用跳燈(我就是懶啊~都沒去學),如果直接打在要拍攝的物體上,拍出來的照片會很不自然。建議可以找綠茶媽學習。

★到底要買那個鏡頭?
這個問題是大栽問,說真的~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,如果剛入門還搞不清楚,Kit組是很好的開始,或是買一鏡到底的旅遊鏡,先熟悉DSLR的特性。

我自己不會一開始就買好鏡頭,主因是好鏡頭都很貴,次因是技術不到位,既使有好鏡頭也拍不出好照片,所以我會先用普通的鏡頭練技術。

就拿我的經驗來說,如果沒用過Kit鏡,怎麼會知道L鏡的成像比較好,沒用過A09,怎麼會知道散景的呈現會鏡頭有關。所以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先買副廠再用原廠,既使到現在,要買新鏡頭時,我也會考慮副廠,畢竟價格便宜多了...(完全就是窮人心態 哈哈)


這三年來,我在DSLR的花費如下:

Canon 350D + kit鏡頭:$29,900
Tamron A09:$8,500
Canon 50mm f1.8:$2,400(售出)
Canon 430EX:$7,800
Canon 17-40mm f4 L:$22,000
B+W 77mm 保護鏡:$1,800
B+W 77mm 濾光鏡:$3,600
總共:$73,600(不知不覺啊~~~果然是錢坑)

截至目前拍了六萬多張照片,平均一張1.x元

至於大家說我勸敗,其實是case by case啦~

案例一:某字母麻問我「買17-55mm f2.8好,還是買17-40mm L好?」,我想到有一個副廠鏡頭A16符合他的需求,問她有沒有考慮買副廠,某字母麻說他不考慮副廠,這樣我就知道了~以後只要介紹原廠鏡頭給她就對了!

案例二:某字母麻問我,要不要買外閃?身為有良心的朋友,我馬上找了證人摩卡媽勸退她。絕對不像某些麻麻都叫人家攻頂 XD

案例三:某四個字母麻買了雙鏡組,又跟我說想要買18-200mm旅遊鏡,原因是不想出門帶兩隻,身為有良心的朋友,我就會跟她說,你應該直接買旅遊鏡,順便叫她把55-200mm那隻賣我

講了那麼多,就知道,每次我給的建議都是多麼「真誠」的建議了吧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