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就有幾位狗媽聽我提過,要在米魯生日時送她一個大禮物「結紮」,並不是因為我是個狠心的媽媽,而是剛好今年底假請一請就有五天的連假,結紮完的前幾天可以在家照顧她。

有人問我,不會想讓米魯生小孩嗎?說實話,以前有想過,但仔細考慮後,我沒辦法養全部的小狗,我也沒辦法確保每隻送出去的小狗能夠過的幸福快樂,所以就算了。

也有人說不生也不用結紮啊,但現在母狗子宮蓄濃的比例非常高,我們家以前的狗波奇,十歲時才發現攝護線腫大,那時候才去結紮,結紮後體力變的很差。如果說早晚都要挨這一刀,我寧願年輕時讓她受苦,也不願老年時再受苦。

因為手術前要禁食8小時,手術的時間是早上11點,怕她餓太久,前一天的晚上卯起來餵零食,吃了蛋糕、餅乾、肉乾等等,讓她吃飽飽睡好好,吃太多的下場就是隔天早上起床沒多久就便了一堆。


到醫院的時間嘟嘟好是11點,一開始醫生先做基本的健康檢查,接著是抽血檢查,這個檢查要等十幾分鐘,我們就在後診室等。米小魯似乎知道今天會發生大事,在量體重時就不斷的想逃跑,好不容易量完體重,抽完血,讓她在醫院晃晃熟悉一下。她很愛跟店裡的看板犬窩在一起。


醫生在前腳插了軟管,等等打鎮定、點滴就從這裡打入,比較方便。


陸陸續續有狗狗進來看病,米魯也到處打招呼,等了一會兒,驗血報告出爐【備註】。

米魯的 HGB血色素 19.3 g/dl過高,也就是血液過濃(標準值:12~18),還有Glucose血糖 93稍微超過(標準值:60-90),其中肝指數 Serum GPT(ALT) 131mU/ml 超過好多(標準值0-50)。醫生問我米魯是不是很少喝水,她說水喝的太少,血液濃度會比較高,肝指數也會飆高,醫生說以米魯的體重11kg,建議的喝水量是800~1000ml。

這陣子天氣變冷,她的喝水跟尿尿量明顯下降,而且最近的鮮食都是用拌炒的,接下來要想辦法讓她多喝水,趕緊把肝指數降低。其他檢驗值都很OK,米魯算是健康寶寶。

ps. 米米媽聽到血液濃度太高,一直說是我給米魯吃太好


解釋完血液報告後,就要進行手術了,基本上我是個俗仔,根本不想跟進去觀看手術經過,所以我們就把米魯交給醫生,到外面晃晃,醫生說手術的時間只要半小時,之後要讓她慢慢甦醒。

經過一個半小時後回來,米魯已經在恢復室了,我進去看她時,舌頭還垂在外面,口水一直滴,叫她會想要抬起頭來,我看了好不忍心,偷偷躲進廁所擦眼淚,醫生說因為我們要開車回新竹,她建議等完全清醒再帶回去,我們一直待到三點半才離開。


醫生說她們有打鎮定劑,今天一整天米魯都會昏昏沈沈的想睡覺,剛好藉此機會讓她多休息,依莉沙白頭套上車時就先拆掉了,回到家有專人看著,就沒讓她帶。


雖然說沒什麼精神,但已經可以自己走動,米魯一回家就跑去廁所尿尿,尿完自己跑進窩裡躺好,五點多的時候給她喝了點水。六點多的時候吃了一些稀飯,晚上又給了兩片雞肉乾跟一些肉條。米魯睡一睡就會醒過來,沒辦法睡很久,晚上睡覺時怕她偷舔傷口,又把頭套帶回去,她一戴上頭套就不會躺,一直站著不動,最後還是Jimmy幫她臥躺在墊子上。


米魯的人生大事圓滿完成,希望傷口趕快復原,感謝Orange爸媽特地過來探望,還準備了米魯的生日禮物,我也沾光得到一個蛋糕,米米媽下班後也趕來探望,還有含吉媽的電話關心,幫我加油打氣,感謝大家~

Orange家送的禮物,有著米魯名字的項圈,好淑女好可愛喔~


Orange媽自製的戚風蛋糕跟狗餅乾,蛋糕超好吃,我當天晚上一個人就吃掉了一大半。


【備註】
米魯的血檢報告 $900,後面括號內為標準值
RBC(紅血球)        7.02  (5.5-8.5)
MCV(平均血球容積)     70.9  (60-72)
HCT(血溶比)        49.8% (37-55)
PLT(血小板)         269  (200-500)
MPV(血小板體積)      10   (6.1-10.1)
WBC(白血球)       10.4  (6-17)
HGB(血色素)       19.3  (12-18)
MCH(平均血球血色素)   27.5  (19.5-24.5)
MCHC(平均紅血球濃度)  38.8  (32-38)


Glucose(血糖)       93  (60-90)
BUN(尿素氮)        17  (5-28)
Serum GPT(ALT)肝指數 131  (0-50)
Albumin(白蛋白)      2.4  (2.3-4.3)

結紮費用:11kg 氣麻 $3000

其他:米魯在醫院時發生一次呼吸不順的情況,症狀跟Lafy媽寫的「逆向噴嚏症」很像,米魯從小到現在,發生過三、四次,本週比較密集的發生,已經是第二次了。醫生說可能跟空氣品質不佳有關,建議換胸背帶免得刺激氣管,胸背帶要H型的,8字型的也會勒到氣管,另外就是在家開空氣清靜機,保持空氣乾淨,有沙塵暴時盡量不要帶到戶外。每天喝適量的羊奶調整體質(中醫的觀點,羊奶有治療氣喘的功用)。

醫生說米魯的牙齒狀況很好,問我是不是有天天刷牙,我跟醫生說兩週才刷一次,以後要勤勞一點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