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也是出自日本科基雜誌「コーギー スタイル Vol 17」,文章裡面有一些醫學專有名詞,如果有翻譯不正確或有疑慮的地方,歡迎大家提出討論。

Part 1. 危險的場所
◎木質地版?
狗狗在木質地版上走就像在冰上走,地板滑會造成足腰的關節疾病、扭傷、肌肉拉傷等。狗狗從高處跳到木質地板時,因地板滑、地版吸收衝擊力道的能力較弱,是容易造成狗狗受傷的原因。
應對方法:參考Part 2

◎樓梯?
身體長腳短的柯基犬,常會從樓梯倒立摔下(應該是在爬樓梯時沒站穩,從樓梯上滑下)。跌落的時候可能會造成腳扭傷、背部的骨頭或是頭部受到嚴重撞擊。從樓梯上跳下時,腳、腰也可能會受到嚴重撞擊。

應對方法:
在每層樓梯上貼上市售的防滑墊,狗狗踩在上面腳比較不會滑動。還要在樓梯的最底下撲上緩衝墊子等,減少跳下的衝擊力道。或者在樓梯前面設置柵欄,不讓狗狗上樓梯比較好。


◎沙發?
很多飼主都會讓狗狗使用人用的沙發,狗狗從沙發上跳下時,同樣也可能造成足腰疼痛。如果沙發下的地板是木頭地板,著地的時候滑行、落下的衝擊會直接影響到足腰,可能會引起關節疾病。

應對方法:
最好的方法就是教育狗狗,不可以使用人用的沙發。無論如何都要讓狗狗使用的話,禁止狗狗自行跳下沙發,由飼主抱著下沙發。或是在沙發下的地板鋪上能吸收衝擊力的墊子。


◎床?
跟沙發一樣,從床上跳下時會造成足腰的關節疼痛、也有發生過著地失敗時,下顎或腦袋受到嚴重撞擊的例子。還有發生過床的房邊就是窗戶,狗狗從窗戶落下的例子。

應對方法:
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狗狗上床。如果無法做到這點,跟上沙發一樣,由飼主抱下來。在床下的地板鋪上能吸收衝擊力的墊子。如果覺得床的旁邊是窗戶有危險,請將床移動到安全的位置。


Part 2.木質地版 - 為什麼木質地板不適合狗狗?
(1) 在室內教導狗狗"坐下"時,因地板滑,狗狗不容易作出坐下的姿勢,會浪費很多時間教導。不僅是地板滑容易受傷,不方便教導狗狗是木質地板的缺點之一。
(2) 看起來很漂亮很時髦的木質地板,卻被
狗狗的爪子抓花,看起來慘不忍賭。還有,狗狗在地板上行走時,會發出"喀加喀加"的聲音,對某些飼主來說,這種聲音令人感到不舒服。
(3)
木質地板較滑,較不易行走,會造成椎間盤疝脫【註一】等關節疾病、扭傷、肌肉拉傷等。木質地板吸收衝擊的能力低,當狗狗從高處跳下、滑倒時直接衝擊更容易受傷。
(4) 特別是出生後到10個月大的成長期間,在
不易行走的木質地板生活,無法讓全身的骨頭、關節、筋肉充分的生長。較無安定性,比較容易脫臼,比較容易疲勞等,長大之後身體上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毛病。

解決的方法:在木質地板上鋪上防滑的墊子,市面上有賣一塊大概幾十cm平方的防滑墊,將墊子鋪在狗狗活動的地方,可以防止狗狗因滑倒受傷的情況。有些人會覺得鋪上墊子影響美觀,也可改用防滑塗料,塗在地板上面。最近市面上開始販售狗狗用的防滑塗料,這種塗料很安全,狗狗舔到也不會有危險。還有一種是塗在狗狗的腳掌上的乳液,市面上也可以買到。為了讓狗狗能穩定的站立,定期剪指甲、修腳底毛,也能抑止狗狗在木質地板上滑倒的必要措施。

Part 3.
預防室內受傷的方法
(1) 預防肥胖:狗狗體重增加時,腳跟腰的負擔也會增加,容易造成關節疾病。而且柯基犬的體型本來就容易造成腳跟腰的負擔。為了預防椎間盤疝脫等關節疾病,飼主一定要好好的留意愛犬的體重,預防、改善肥胖。預防肥胖的方法:每天飲食量的管理,每天不間斷的運動是很重要的。
(2) 爪子比肉墊還長的話,腳無法確實的抓住地面,容易滑倒受傷。如果狗狗在地板上行走時發出
"喀加喀加"的聲音,就是指甲過長啦。
(3) 腳底毛也會容易滑倒,飼主要定期的修剪。

每天散步可以「預防肥胖、適度的磨爪子、使腳底毛變短(腳底毛會在走路的過程中自然的汰換)」,就能減少在室內受傷的機會。

Part 4.安全的遊戲方式
(1) 拔河遊戲:不可將玩具上下移動,上下移動會讓狗狗用後腳站立,會造成關節的負擔,可能引起關節疾病。完拔河遊戲時要水平移動,地板要鋪上防滑的墊子。
(2) バスターキューブ:一種益智玩具(如下圖),可以訓練狗狗的智力、消除壓力。【那裡有?Y拍有,請點這

(3) 尋寶遊戲:拿幾個紙杯倒蓋在地上,其中一個裡面放零食,讓狗狗找出那個紙杯內有零食,找到才可以吃。這個遊戲不會造成狗狗足腰的負擔,又可以滿足狗狗的好奇心,是非常適合在室內玩的遊戲。
(4)Kong:(這個應該不用在解釋了,很多人都買過給狗狗玩)可以直接拿給狗狗玩,也可以藏在狗狗看不到的地方,讓狗狗去尋寶。

【註一】
日文為:椎間板ヘルニア
參考資料: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bamboo-bigpanda/article?mid=1167&prev=1169&next=1155
http://www.cc.nctu.edu.tw/~hcsci/hospital/other/vertebra1.htm

這次要特別感謝黃金Sora媽幫忙,幫我翻譯一些很難理解的句子,大感謝!

下一篇先暫訂要翻譯「椎間盤疝脫」的症狀及治療的方式等,敬請期待^^ (希望我還有動力把它翻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