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不覺就到了最後一堂課,上完課有種解脫的感覺,星期六早上不用再早起,可以睡到自然醒了

一直期待最後一堂課,總覺得應該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,之前看過別人上狗醫生的課,最後一堂要考試,不過我們上的響片班沒有考試,一切都跟之前上課一樣,只有在下課前有個心得分享。

1. 碰手 / Touch、溫柔取食、不撲人:這三個是剛上課的暖身操,每堂課都有。

2. 坐下 / 趴下:
先用手勢讓狗狗坐下/ 趴下,達成率有8成後,可以加入口令,如果狗狗對口令沒反應,再加入手勢輔助。
米魯對趴下的口令反應很好,對趴下的手勢反應不佳,問題是出在我的動作,因為我之前下趴下指令時,身體會習慣的往前彎,初期可以稍微彎身體,但要慢慢的減少身體前彎的角度,讓狗狗的注意力回到手勢上面。

3. 等待:時間、干擾、距離分開練習
在練習「距離」時,只要我後退兩步,米魯就會動,老師說我在後退時的腳步太連續,會讓米魯以為我是要離開走動,後來改成先後退一步,等1~2秒再後退一步,米魯就不會亂動了。

解除等待時說「OK」,音調要提高,人也要跟著動起來,可以做出大動作,讓狗狗知道等待指令解除。

4. 上墊子練習:
米魯現在對墊子有反應了,但她還是不會在上面坐的,同班有一個小雪好厲害,可以坐在墊子上等耶~

5. 召回:
訓練重點:先叫狗狗的名字,當她有回頭看你時,下召回口令,當狗狗跑到面前,馬上給她"很多"獎勵,如果狗狗在跑過來的途中分心,下次練習時把距離縮短&增加身體的動作吸引狗狗( ex. 拍手、發出聲音)。

老師說要看看大家的召回練習的如何,狗狗由老師牽著,主人自己決定要再多遠的距離召回。米魯很給我面子,一叫就回來了,不過啊~她到我面前時我要摸她,她居然閃躲,老師說比起撫摸,米魯比較愛零食啦~下次練習時,要先把零食準備好,她一到面前馬上給她吃零食。

上週去清大後山時我做了幾次召回練習,只要米魯有聽到我叫她,回過頭看我,都會跑回來~沒聽到(或是裝作沒聽到)時,怎麼叫也叫不會來。

6. 緊急召回:
老師在講解這個指令時,我覺得好有趣喔~因為老師說這個指令可以讓你們家狗狗在往前衝的時候,馬上180度轉身回來,聽起來就很神奇。
訓練重點:
(1) 選一個平時很少講到的詞當口令,這個詞要能在大庭廣眾下大聲喊出來。
(2) 準備很多很多超高檔零食,狗狗回來後,要讓狗狗吃30秒
(3) 人的動作要很HIGH,主人餵狗狗吃零食也要很HIGH
(4) 零食要用手餵他,讓狗狗覺得回到主人身邊就有很多好料
(5) 緊急召回不能太常練習,一週最多兩次

看到大家的練習,老師說他沒有看到任何一隻狗狗有很HIGH的情緒,都沒有狗狗搖尾巴 or 蹦蹦跳跳,所以主人的表現要更HIGH一點,要讓狗狗覺得回來是非常開心的。

7.鬆繩散步、腳側隨行:
鬆繩散步練習的好,腳側隨行才容易練成。我跟米魯在練習腳側隨時時,米魯會一直過頭,我就必須一直向右轉,非常的混亂,老師看到後說我給零食的速度太慢(我是從零食袋拿出零食),直接把零食拿在手中,只要她一跟上來,馬上在腳側給零食,經過修正,順利多囉~

8. Touch 的應用:跳上來、 轉圈
這個是好玩的練習,讓大家知道Touch的應用方式可以有很多種
跳上來:將手放在狗狗的斜前上方,讓狗狗跳上來碰,米魯雖然腿短,還是有跳上來喔~不過柯基犬不適合做直向跳躍,我也不敢讓米魯做太多次。

轉圈:用Touch的指令引導狗狗轉圈圈,這個米魯也OK。

9. 問題與心得:
最後就是心得分享啦~老師問我這六週有什麼改變,上課前我想好久喔~除了學了一些指令,對指令的達成率提升,其他好像沒什麼變化,愛講話的問題也不是上課中能練習的,我自己有什麼改變呢?對米小魯的容忍度更高(本來就很高了,現在是寵上天....Orz)。

順便利用這樣的機會問了「對電話鈴響叫的處理方式」
先說我們之前的作法,在電話鈴聲響的時候:把她叫過來、給她零食吃→米魯會邊吃邊叫,吃完一個跑回去叫,在跑回來吃,試過好幾次,聽到鈴聲還是狂叫。

老師提出改善的方式:
1. 準備很多高檔零食,平時很少吃的,密集的下指令→給零食,讓她沒時間跑回去叫。
2. 將她帶離原先的地方後,用牽繩固定住,不要讓她有機會跑回去
3. 要在鈴聲響的第一聲馬上把她叫到其他房間,讓她產生聯想,如果在鈴聲響之前就給零食,她不會產生「鈴聲→零食」的連結,會變成做了再多次也沒用
4. 這個訓練要在設計過的情況下做,先將狗狗上好牽繩,請一個人打電話,鈴聲一響→把狗狗到另一個房間→腳壓住牽繩不讓狗狗跑掉、密集的下指令→給零食

後記:
米魯算是通過了入門班的測驗,老師說米魯可以繼續上中級班,不過之後的開課可能都會在台北,所以啊~我就決定自己放假一段時間,等到那天新竹要再開課,再去報名。

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米小魯成為狗醫生,最大的原因就是「媽媽太懶」,要成為一個狗醫生不光是狗狗本身的特質,主人要花很多的時間訓練、跟狗狗建立良好的默契等等。上課只是為了學習正確的觀念,也可以讓米小魯多多認識狗朋友,接觸各式各樣的環境,增加穩定性。

一直一來,我都覺得米魯在課堂上做出正確的指令是很基本的要求,因為之前上幼幼班時,同學們都很聽主人的話,指令也做的好正確,只有米小魯上課不認真,動作學的比人家慢,那時候上課真的好挫折。

直到這次上課,才知道狗狗要在這麼多人這麼多狗的情況下,還能夠聽從主人的口令作動作,是件不容易的一件事情,雖然說米小魯還是很愛講話,偶爾還是想去找隔壁的同學玩,但是只要我叫她,跟他做些簡單的練習,她就能馬上把注意力集中在我身上,感覺上我跟米魯的溝通變得更好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