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回老師有提醒,要在上課之前先運動,我找含吉麻幫忙,本來是約7:30見面讓他們跑跑,結果我睡到7:30才醒來,8點才到棒球場。有了含吉的幫忙,到教室時米魯有稍微安分一點,沒那麼的興奮,不過到了後半堂課,體力恢復後又開始叫了....囧rz。

本次上課的重點【口令→手勢→動作→響片→獎勵

一樣開始訓練前,先數好15個零食,計算狗狗在10秒鐘之內可以吃掉幾個,這次大家的表現都很不錯喔~

本週要加入口令,先複習上週學習到的手勢〈手勢訓練方式請參考上週筆記
1.碰手:
一開始先暖身,手伸出去讓狗狗碰,碰到手(響片)→獎勵,試著將手放遠一點,大約10cm的距離,讓狗狗碰,慢慢的增加距離,手的位置也要變換一下,放在不同的方向讓她來碰。米小魯對碰手的反應很好,離開30cm以上都會來碰,不過啊~我覺得她有時候為了想趕快吃到,會用撞的

練習了幾次,接著是社會化練習,大家輪流走到其他狗狗面前,伸手→碰手(響片)→獎勵。我們班有一位同學很敏感,看到人接近就會開始狂吠,老師說這時候就不要把手伸過去讓她碰,而是走到她面前(要從側面接近),丟個零食給她,馬上離開,這個舉動的目的是再讓狗狗產生好的聯想:人接近→有東西可以吃→好事。

社會化練習後,接著加入口令練習。碰手的口令是:Touch,要注意身體不可以亂動,先說口令〈Touch〉,再把手伸出去讓狗狗碰,口令(Touch)→碰到手(響片)→獎勵

2.坐下:
先用捕捉法練習,再加上手勢練習,坐下的口令可以用英文"Down"或是中文"坐下",但中文的坐下跟趴下都有"下"這個音,可能會造成狗狗的混淆,可以改成" 坐 / 趴下 " or " 坐下 / 趴"。我們家的用語是" 坐下 / 趴趴 "。

但是這週回家練習發現,米魯好像會把這兩個指令搞混,每次叫他坐下她都會趴下,所以我要再從頭訓練起,從捕捉法→手勢→口令一步一步來,我在想換成用英文下口令會不會比較好啊?

3.趴下:
老師提醒我要注意身體的姿勢,在下趴下手勢時,身體不能往前傾(我會擔心米魯看不到,習慣性的彎下身體)。狗狗會先注意到身體前傾的動作,會誤把這個動作當成趴下的訊號,老師說的果然沒錯~之前我下趴下手勢時,米魯的動作很快,可是當我保持身體不動,下趴下手勢時,米魯的反應明顯的比較慢。

如果在練習坐下或趴下時,狗狗不肯起來 可以加入Touch指令讓狗狗移動。

4. 碰標的物:
我們班的同學都好用心喔,有人拿小旗子的旗桿,有人拿竹棒前面黏了一個愛心,只有我家還是用原子筆^^,碰標的物沒有口令,加入了"移動"標的物的行為:棒子放到狗狗的鼻頭前,移動約2~3cm,讓狗狗跟過來碰。

5.對看(LOOK):
先用"誘導法"練習(拿零食引導狗狗看人的眼睛),老師說我的零食要更接近眼睛,比較好捕捉。接著要用捕捉法抓到狗狗看你的瞬間,這時候就不用零食了,讓狗狗自然的看人的眼睛。如果改用捕捉法後,狗狗一直不看過來,可以先用手跟聲音去逗他,吸引他跟你玩,再突然停下來,狗狗會感到疑惑,會抬頭看你,這時候就可以按響片捕捉囉。

以狗狗行為學來說,對看其實有挑釁的意味,眼睛先撇開的一方代表示弱,訓練這個動作是要讓狗狗習慣人的注視,所以出去外面時不要隨便盯著別的狗的眼睛看啦~

生活禮儀:
1. 一開門就衝出去:
大部分的狗狗都很愛出門,只要一開門就會想衝出去,訓練的方式還蠻容易的,不需要用到響片。要讓狗狗建立「安靜等待→門就會開」的聯想,一開始先讓狗狗接近門,將門慢慢打開,只要狗狗有往外衝的動作→門關上,狗狗後退等→開門,記住開門時要"慢慢開",不要一次就把門大開。

2. 上牽繩很HIGH:
上牽繩 = 出門,當然HIGH。訓練方式:拿起牽繩,狗狗很HIGH→收起牽繩,等他安靜後,再拿出牽繩。

3. 牽繩散步:
雙手將牽繩握牢,放置腹部(固定位置),牽繩被拉緊→人不動,牽繩鬆了→人才走,讓狗狗知道,不掙扎才能前進。不能用力拉牽繩,用力拉會讓狗狗覺得在拔河,只要有一次他拔河成功,之後就會覺得拔贏了就能往前進。老師說大家只記得牽繩被拉緊不能動,常會忘記牽繩鬆人要動。雖然說之前幼幼班有練習過,粉久沒練習加上米小魯爆衝的力道不大,跟老師練習時一直會被捉拖著走

有個地方我不太瞭解,通常我們拉緊牽繩就是不希望狗狗往某個方向去,但老師說如果每次都不讓狗狗往那個方向,狗狗會覺得被你拉著沒好事,不能去想去的地方,所以鬆牽繩時要順著狗狗的意思前進?!
10/29更新:感謝各位媽媽的解答,毛毛麻給的網址有一篇文章,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過去看看喔!
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-6 給牠想要的奬勵

其他:
1. 遇到狗狗對事物吠叫(ex: 恐懼的吠叫),馬上站到狗狗面前,擋住他的視線,抓住他停止吠叫的時間,用口頭稱讚Good,如果有響片,可以按下響片給獎勵。一方面是阻隔狗狗懼怕的事物,一方面是獎勵他安靜的行為。

2. 聽到門鈴聲會狂叫,在狗狗叫的時候,引導他到另一個地方,開始跟她玩、做訓練轉移注意力,建立另一個連結,只要門鈴響就是遊戲時間。

【本週的Homework】
1. 用塑型法讓狗狗上墊子
不能用睡墊,要找一塊不會滑動、新的墊子,把墊子放地上,人站離墊子1m的位置,看著墊子的方向,不要去看狗狗
狗狗眼睛看向墊子時(響片)→獎勵
狗狗的頭撇向墊子時(響片)→獎勵
狗狗往墊子的方向靠近(響片)→獎勵
給零食時不要丟到墊子上面,丟在離墊子周圍,讓他吃完後做出轉頭的動作,才容易捕捉

這個練習超難!!!米魯每次吃完零食就跑到我面前坐著看著我....Orz,我覺得她完全沒有在思考為什麼響片會響^^。上了三堂課,訓練越來越難囉,回家真的要努力練習才跟的上進度了。

【延伸閱讀】
捕捉法與塑型法:米魯的幼幼班同學沙拉媽寫的文章,解釋的很詳細,對於響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